“创新是我们的命脉”
莫然
16:29
2010-04-30
订阅
莫然

  经济观察报:西门子与世博会有什么历史渊源?

罗旭德:西门子与世博会的合作始自其创始之初。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其间,西门子展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报警铃和电报机,迄今,我们共参加了近20届世博会,今天,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我们为世博园区内的40多个项目提供了产品和解决方案。所以说,世博会就是我们的展馆。譬如,西门子的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提供的15万多只节能LED灯,将以环保方式照亮园区的展馆和道路,它们的耗电量比传统白炽灯低80%。

经济观察报:未来西门子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全球战略规划?

罗旭德:西门子严格围绕当今时代的大趋势对自身的业务进行定位。其中一个大趋势就是气候变化,如今环保节能解决方案已经占到西门子总营收的三分之一,2009财年,西门子环保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销售额达到230亿欧元,同比上升11%。而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譬如,我们提供世界上能效最高的燃气轮机,我们还是海上风电场以及太阳能热电厂蒸汽轮机技术领域的世界领袖。我们可以提供世界上最快的列车、最先进的空气和淡水净化技术以及节能灯泡,以帮助保护地球环境。早在1971年,西门子全球就成为第一家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践行环保责任的企业。

经济观察报:你怎样看待中国环保市场?

罗旭德:中国的绿色项目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意义的绿色项目。比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高效的燃煤发电厂——外高桥发电厂。这家采用了西门子技术的发电厂就位于上海郊外,其用煤量比传统的燃煤发电厂要少100万吨以上。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近300万吨。如今,我们正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开发生态城市模型。

经济观察报:西门子在中国环保市场上的战略规划是什么?

罗旭德:中国是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尽管面临经济危机,2009财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达到52亿欧元;新订单额与上一财年基本持平,为55亿欧元,这的确是不俗的成绩。推动这一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我们将重点放在环保技术上。2009年2月,我们宣布在中国环保产品制造方面追加1.5亿欧元的投资。此外,环保技术还有一片有待开发的领域,在这个市场上,环保技术几乎是“免费的”。比如通过改造照明和暖通空调系统,西门子已改善了世界各地大约1000栋建筑物的能源效率,能够让我们的客户能源成本平均降低40%,节支总额超过20亿欧元。在客户预算紧张的情况下,西门子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让众多客户完成了节能改造项目。

经济观察报:IBM已推出 “智慧地球”计划。面对低碳未来,西门子如何在实现智能化与创新的同时贯彻其环保理念?

罗旭德: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提出更多的计划或愿景。现在,仅仅利用现有技术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近期对伦敦、慕尼黑及其他城市的调查研究已经证明,到本世纪中叶,在不影响生活质量或无需重大投资的前提下,只需要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便可实现减排90%的目标。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会付出怎样的代价?全世界每年有200万人死于与污染密切关联的疾病。

经济观察报:目前,西门子的业务组合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罗旭德:我们的业务组合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保持领先地位。仅在2009年,西门子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就达到了约40亿欧元。现在,我们总共拥有56000多项专利。我们的主要研发中心位于中国、印度、德国、奥地利和美国——这种全球性的分布至关重要。我们在中国设有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并与一流高校合作开展了诸多研究项目。创新是我们的命脉,创新也助力西门子的业务组合变得更加环保。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