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主张低汇率
许德音
2010-10-22 21:25
订阅
许德音

  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推迟发布汇率报告,让双方紧绷的神经都松弛了一下,这有利于我们在压力稍缓的状态下对整件事情进行一下反思。

长久以来,我们的汇率政策与相关大众舆论,是基于一些简单的经济学思考:低汇率能刺激对本国产品的需求,进而振兴出口,提高就业率,推动经济发展。因此汇率成了碰不得的圣牛。别人要我们提高汇率,必然是包藏祸心,暗箭伤人。

我不是经济学家,无法在经济学上进行辩论。但是一个大国的经济政策和目标,不能钻在经济学一家的门洞里打转,尤其是当短期的经济目标与长期的政治目标之间产生错配时。从其他许多角度来看,低汇率对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而言并非良器。我在2005年人民币升值之前两个月曾经撰文批评一些人在汇率问题上目光短浅,只捡芝麻不要西瓜。我们赚钱之后需要知道怎样打扮自己、提升自己,而不是只会把钱存起来,继续低卖自己。对一个大国来说,出口只是一个中观层面上的手段,而不是终极目标。从更宏观的层面上来说,我们要的是幸福而自尊的国民,而不仅仅是多赚美元;从微观层面上来说,我们要的是有真实竞争力的企业,而不是长不大的受保护对象。低汇率作为原始的手段,已经用了太久,而且和变化了的国家地位和企业实力不符,更与我们的长远目标相悖。

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汇率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几,中国的经济状况不但未受影响,反而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国际地位前所未有。光从国际政治上讲,可以说高汇率已经带来回报。低汇率产生不出世界强国。看看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强权的历史,和同时期美元对英镑的升值历程,就能知道,汇率不仅是政策工具,更是国家强盛的一个结果。它反映了上升的生产能力和国际地位。这也是为什么传统上英国长期执行高汇率的政策——即使是二战之后英国国际地位下降、实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只因英国拒绝接受自己沦为二流国家。而这样的国策虽然曾经让英国人日子难过,但是今天英国在国际上还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而不是像历史上的葡萄牙一样一落千丈。事实上,看看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近年来汇率大幅升值的国家,高汇率是经济状况改善的必然结果,还没有看到哪个国家长期靠低汇率来维持上升的轨迹。

在微观层面上,管理学与经济学对竞争力的看法有很大不同。对经济学来说,压低的汇率意味着提高了的产品 “竞争力”。但管理学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战略资源、核心能力、产品差异化、品牌忠诚度这些竞争要素,而非虚拟的成本。汇改后中国对美出口持续上升,说明成本的影响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大。汇率上升确实会让一些企业陷入困难甚至破产,造成失业;但同时会有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出现,为工人提供更好的福利。否则升值更多的加拿大、日本经济都早死了。

提到日本,“广场协议”是最被经济学家们津津乐道的例子。据说在那之后的日元暴升是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不景气的根源。但是如果汇率的作用如此之大,那为什么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之后美元狂贬,美国人不是拍手相庆,反而要在八十年代初采取高利率、高汇率的紧缩政策?正是有里根政府咬紧牙关、勒紧腰带的举措,助推美国企业从竞争的逆境中逐步反败为胜。同一时期,管理学大师迈克尔·波特在其关于竞争战略的论著中,暗讽日本企业只知道想尽办法降低成本,而不懂得差异化定位,结果只能是四处设置成本标杆,互相模仿,终非充满创意的美国企业之敌。这些预言十年之后就初见征兆。所以我的管理学解读是,日本公司靠低成本的产品致富,却没有利用经济腾飞、汇率攀升的机会重新定位,创立持久的竞争优势;也没有未雨绸缪地改变对出口的一味依赖。日元升值反映出日本国力和企业生产率的提升,本来就不可避免。但日本产品其后在质量上和创新方面的进步却未能跟上汇率的迅速上升(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而这种不匹配的根源,还在于日本企业未能转变传统上对低成本的片面重视。

可惜这样的经验教训,中国企业不去学,反而把日本企业过去二十年的低落归结为汇率这么一个外部的、偶然的因素。我想这里的心理学根由可能也容易理解:当存在低汇率这么一个外部助力的时候,谁也不想放弃这么一件顺手的武器,而去辛辛苦苦地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管理质量、培养国际化人才、创造核心竞争力。所以,低汇率就成了懒汉们拼命抓住的稻草。

但世界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岂有大国崛起而货币不升值的。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一条出口增加导致汇率上升,进而迫使企业提高生产率和质量的良性循环轨道。你也许会说:现在世界几乎陷于汇率战,那么多国家想把货币贬值,难道它们都是白痴?那么我要说,是的,维持货币价值说易行难。每个国家都有想搭顺风车的企业,也确实有许多政府会屈从于利益集团的压力,更何况有些国家的经济确实在相对下降。不是每一个政府都有足够的智慧和胆略,像亚洲金融危机时的中国政府那样去做。

回到美中之间的汇率之争。我们经常用来反驳美方的一个论点是,汇率不是美国贸易赤字的原因;美国企业生产率下降才是。我认为这是很正确的观点,美国想用逼迫人民币升值来改善贸易不平衡,逻辑上有错误,是打错了一场战争。既然美国企业(相对中国企业)的生产率在下降,那么美元汇率相对人民币下降也是合理的。

(作者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