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投行之变

  
作者:袁朝晖
发布日期:2008-10-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刚刚升任瑞银集团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的蔡洪平这样看待当前的局势。

伴随着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 “转身”,未来大中华区投资银行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换庄

在这次金融危机冲击下,日资金融公司在亚洲市场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先是野村证券,后是三菱日联,日本公司在经历了国内经济低潮的洗礼后,正逐步成为华尔街的拯救者。

22日晚上,日本证券公司野村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购买雷曼兄弟在亚太地区(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业务。

根据双方的交易条款,雷曼兄弟在亚太地区的3000名雇员将全部转入野村证券,交易资产或者负债不会转入。

实际上,野村此举一下子成为了在中国举足轻重的投资银行,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交易价格,但知情人士指出,野村 “很便宜的获得了今年最优秀的投资银行团队”。

在今年,根据ThomsonFinancial的最新数据,在中国已公布交易额排名和中国已完成交易额排名第一的都是雷曼兄弟。如今,这些成绩都要写进野村证券的宣传册上了。

野村证券总部在东京,另在香港、伦敦、纽约设立了地区总部。业务主要跨越五个领域:日本国内的零售业务、全球资本市场、全球投资银行、全球商业银行,以及资产管理。

尽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但野村在中国乏善可陈,此番借助美国金融危机,廉价获得雷曼兄弟,可以说是天赐良机。

同一天,美国时间9月22日上午,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宣布,该公司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UFJFinancialGroup,Inc.)就进行全球战略联盟达成意向书。

“日本本身就是摩根士丹利在美国本土以外用力最深的市场,这种行为,表面上看是拯救,实际上也是一次商业纽带更加紧密的机会,但前提是摩根士丹利必须在以后证明自己可以战胜金融危机的冲击。”接近摩根士丹利的消息人士表示。

终结华尔街模式

9月21日,美联储批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GoldmanSachs)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大摩将可以吸收公众存款,并可以续使用美联储银行贴现窗口进行融资,以缓解流动性危机。

在这之前,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美林以及雷曼兄弟主要业务刚刚被几家商业银行收购,这是不是标志着大型私有金融机构“华尔街模式”的结束?

“纯粹的投资银行倒下了,这有其必然性,独立的投资银行现金少,涉及到高风险交易后容易导致失败,而在这个时候,综合性金融集团的优势就得到了显现,独立的、纯粹的投资银行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蔡洪平分析说。

金融活动规模的逐渐扩大,意味着同时在不同市场(比如结构性融资、信用违约掉期,或者私人股权投资)同时领先的公司必须承受巨大的投资风险。要支持庞大的资产规模,公司必须具备两项条件:资本和流动性。

当前,流动性成为引发各种问题的根源,生存下来的投资银行则选择转型商业银行或者与商业银行合作,其目的在于获得商业银行的存款和美联储的贴现窗口支持。

“如果你只是一条腿走路当然容易跌倒,但如果你不光有IPO、还有并购、债券融资风险管理等等多种业务组合,你的抗风险能力和业务能力都能得到提升。”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说。

香港金融专家指出,未来全球资本市场将以三种机构为主导:一种是全能型银行,他们通过旗下的零售存款力量支持庞大的证券经纪业务;第二种是对冲基金,他们专门服务于固定的、低流动性的投资者;第三种是独立的小型金融机构,这类机构专门从事财务顾问业务,无需庞大的资本支持。

逆势扩张

尽管投资银行深陷泥沼,但一些经历了前期挑战的大型银行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已经在悄然扩张了。

由于投资银行是“人的业务”,因此,趁着市场低潮,各大投资银行都加速了人才的引进。

9月23日,瑞银集团宣布,任命瑞银旧部张化桥为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并任命蔡洪平为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

摩根大通在今年6月25日将前高盛执行董事刘铿招入旗下,负责自然资源领域的客户关系及项目执行。此前,摩根大通宣布在美林投资银行部任职的胡天纵将加盟,担任副总裁。此前,她在美林驻香港的投资银行部任职,拥有坚实的自然资源业务背景。

德意志银行也于近日宣布任命前瑞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叶长远为环球利率交易部中国区总裁、董事总经理,常驻上海。

虽然一些遭遇了挑战的投行为未来的业务拓展提前布局,但也有投资银行家表示,投资银行业务最重要的是 “预期”,而现在在美国金融市场危机的情况下,“大家的预期非常糟糕,不要说今年剩余的时间,估计明年也够戗,要恢复元气有很长的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