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4
张玉蕾
订阅

澳央行再降息 对经济前景担忧加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澳大利亚央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The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公布利率决议,决定下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由6%降至5.5%,这是澳央行近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幅度高于之前市场广泛预期的50点,降至45个月来的最低点。澳央行连续三个月降息,总幅度达200点,反映了该国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

未来可能再次降息

澳央行在其后声明中称,澳大利亚经济前景比之前预期的还要糟糕,明显迹象表明经济衰退趋势已经自美国和英国传递到其它经济体,无论是发展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另一方面澳央行称,尽管近几个月来澳元贬值可能使得通胀下滑的速度有所减慢,但经济放缓将保证通胀将最终下行至央行目标内。澳央行减息幅度超过预期,将增大英央行和欧央行可能同样大幅减息的预期,而且如果当前经济形势依旧恶化,澳央行在12月可能再次减息,预计利率底部在4%。

澳大利亚股市4日收盘削减稍早跌幅微幅下滑0.2%。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4日收盘下跌6.4点至4,215.1点,脱离日低4,135.9点。过去四个交易日,澳股累计上扬11.3%。3日收盘大幅上涨5.1%,至4,221.5点。

在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定之后,澳元兑美元一度跌破0.67。

澳央行再向货币市场注资

11月3日,澳央行向货币市场注资14.8亿澳元(约9.9亿美元)。而就在上月末,澳央行向该国银行体系注入26.7亿澳元(约合16亿美元)的资金以提高全球金融危机中银行流动性。 据澳大利亚央行数据显示,其银行系统3日的赤字已达217万澳元。澳大利亚储备银行10月31日银行存款从59,400万增至81,900万澳元,存款额于10月20日达到创纪录的11,200万澳元。

自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上月倒闭后,澳大利亚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截至悉尼时间上午10:07,该国银行间的三个月贷款利率下跌19个基点至5.62%。

作为衡量资金充裕度的数据,收益率与隔夜拆借利率之差,下降至56.5个基点,自从雷曼9月15日宣告破产以来的最窄差距。

根据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数据,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即银行间三个月贷款利率10月31日下降16个基点至3.03%,这是连续第15次的下降。

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零售价格出现三年来最大幅度的下降,招聘广告连续第6个月下降,预示着该国经济正在面临下行的威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