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5
黄利明
订阅

瑞银三季报盈利2.96亿瑞士法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11月4日晚,瑞银宣布其2008年第三季度净盈利为2.96亿瑞士法郎(约17亿元人民币),符合上月16日的预先公布。 

瑞银指出,影响第三季度业绩的项目包括22.07亿瑞士法郎的自有信贷收益及9.13亿瑞士法郎的稅项抵免额。两项财富管理业务的新增资金净流出为458亿瑞士法郎;瑞士商业银行另有35亿瑞士法郎的净流出;环球资产管理的净流出为344亿瑞士法郎。 

同时在风险头寸方面,瑞银表示,业绩受遗留头寸中已实现和未实现的44亿美元亏损所影响,风险敞口主要来自美国住宅房地产相关证券及其它信用头寸。本季度中瑞银继续降低风险头寸的敞口,主要是通过出售及进一步的减记。到季度末,与美国住宅房地产相关的头寸敞口已降低约50%。 

事实上,2008年10月16日宣布的与瑞士央行(SNB)的交易将大幅度降低瑞银的风险头寸。瑞士央行与瑞银已达成协议,将瑞银资产负债表中目前600亿美元的非流动性证券和其他资产转给一个独立的基金实体。 

瑞银此次的交易目标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股东免受危机的进一步影响,并为客户提供一个对银行重新树立信心的机会。通过此项交易,瑞银为这些资产未来可能带来的损失设定了上限,减少了风险权重资产,大幅度降低和化解了资产负债的风险,并再也不会受到这些资产的融资风险的影响。瑞银计划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期间将这些资产转移到该基金实体中。 

公告披露,瑞银其一级资本率为10.8%,总资本充足率为14.9%。资产负债規模与上一季度相比降低4%,风险头寸大幅度降低被本季度正重置价值的上升及美元对瑞士法郎的升值所部分抵消。同时,瑞银将以发行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CN)的方式募集60亿瑞士法郎的新资本,这些债券全部由瑞士联邦政府购买。债券的发行有待在2008年11月27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由股东表决通过。股东大会通过以后,MCN将作为一级资本,计入国际结算银行BIS资本充足率。因此,瑞银预计其在今年9月30日的预估一级资本率达到11.9%。 

另外,瑞银的“风险更新计划”不断取得进展,这一计划由瑞士联邦银行业委员会(SBFC)提供支持和监督。该计划将提供一个有力的风险控制系统;预计到2009年末可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的一些组成部分的实施将持续到2010年。 

瑞银预计第四季度初期的状况将继续影响客户的资产,因此也将影响瑞银的收费业务。第四季度业绩将受到自身信贷收益的可能扭转及瑞士央行控制的基金实体中权益损失的影响。 

针对瑞银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瑞银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兼主席谭信乐说 , “截至第三季度末,虽然市场条件恶劣,但瑞银在亚太地区业务组合仍发挥了其弹性作用,这从银行在区内的整体强劲表现中可见一斑。到目前为止,财富管理仍取得新增资金凈流入,而环球资产管理的年同比收入也出现了增长。投资银行在区内的业务创收仍保持着头名位置,而外汇业务的业绩也良好。目前亚太地区的短期经济环境非常具有挑战性,但中长期经济前景仍具吸引力,我们将继续有选择地进行业务投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