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核心资本之忧 银行“补血”或需3000亿

订阅
2009-11-26
张卫华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张卫华  天量信贷对中国经济复苏居功至伟,但现在焦点已经转移了—持续下降的银行资本开始受到监管层的严密关照。本周一,银监会发出警告,要求银行加强资本管理,并提交资本补充计划,同时对未达标银行列出惩罚措施。 

中国银行业幸运地躲过金融海啸冲击,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值、净利润和储蓄规模等多项头衔,但短处也非常明显——资本状况低于全球行业平均水平。银监会很清楚这一点,现在迎头赶上还不晚。 

据报道,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已提交计划或正研究补充资本的方式。消息一出,投资者立马用脚投票,银行融资重创股市。 

没必要太紧张,至少短期内融资不会立即兑现。他们的资本状况近期还无忧,截至今年三季度,四大国有上市银行,除了交通银行为8.08%外,中行、工行、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在9%以上;这四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 

创纪录下降 

但这不能掩盖存在的问题。2008年末,中国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而到了今年9月份, 这一数字已降至8.89%。FT援引瑞信的评论称,这是创纪录的下降速度。 

今年8月一份报告称,部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只有5%左右,逼近监管“红线”(4%)。银行中期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银行资本充足率都在下降,原因是上半年他们发放了7.37万亿元的天量信贷。瑞信最近的报告预计,除了工商银行,大多数银行明年的核心充足率都会进一步下滑,原因是贷款增速可能超过银行内部资本增速,目前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10%-20%之间。 

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资本充足率不是个问题,焦点问题是信贷量。今年前10个月全行业新增贷款达8.92万亿元,超出去年同期一倍以上。由于大部分银行仍不能自主决定放贷标准和规模,风险控制难上加难。

显然,银监会此时发出警告意在遏制银行核心资本下滑的势头,也是在未雨绸缪。去年底,银监会要求银行将资本充足率由8%提高至10%,并加大坏账拨备率覆盖水平(今年底前必须达到150%)。 

融资能否覆盖风险? 

10月份的信贷量收缩后,资本问题成为新的焦点。市场的忧虑源自未来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截至目前,银行资产状况堪称优良,不良资产均持续“双降”(余额和比率均下降) 

但不良资产是时刻盘旋在银行上空的幽灵。去年底,这个问题本应会浮现出来。当时,银行对大量到期贷款展期或延期还款(这样当期不良贷款就没有了),且未把“可关注类贷款”列入不良贷款。该类贷款是银行认为有潜在问题的贷款。  

另外,贷款结构中,中长期贷款比重过大,加重了风险。随着此类贷款到期,业界人士预计,不良资产可能会大幅上升。高华证券分析师在最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称,按照13%的资本充足率假设,明年银行股权融资总额将达2970亿元。这与法国巴黎银行估算的3000亿元规模相当。 

融资给投资者造成的心理冲击已经引起市场大跌。虽然大型国有银行融资还只是停留在酝酿阶段,短期内也难成行,但投资者似乎已确信自己手中的股权将被稀释。本周二和周四,A股大跌100多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巨额的融资计划打击。

中型银行已在融资进行中了。民生银行生不逢时,H股挂牌首日开盘即跌,充分表明投资者的担忧。其他银行紧锣密鼓的融资计划能否最终成行要看市场脸色了。

问题是,即便是3000亿元的融资最终成行,3000亿元的融资能否覆盖全部风险?这得看风险程度和类型。仅在十年前,系统性风险爆发,银行剥离了数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四大“坏账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至今仍未处理完毕。

这种系统性风险再现的概率较小,但避免系统性风险是银监会强化资本监管的最终目的。明年新巴塞尔协议可能将正式运行,银行业仍将会面临资本大考,但银监会此时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要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