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信贷比热钱更具威胁(1)

订阅
07:03
2010-01-14
张斐斐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斐斐 韩伟森(ArdoHansson),这位前爱沙尼亚政府的总理经济顾问,虽然来中国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但他对中国户籍改革以及土地转让政策的了解已经让人吃惊。

身为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不大喜欢用“那些字母表上的图形”——U、V或是L来形容经济的发展趋势,也许是因为他觉得那并不能准确描述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经济。

经济观察报:大多数人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当中。这种复苏是真实的吗?你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现状是如何判断的?

韩伟森:现在世界经济的各项数据比原来好看了一些,但目前这种反弹并不一定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经济前景中还有很大的风险存在。目前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采取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政策。但是这些刺激在未来会退出,会对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说产能过剩,高失业率,以及银行金融风险。

虽然现在看起来,世界经济是已经从最坏的时间点走出来了,但我并不认为,世界经济在2010年会是U形或者是V形的快速复苏。

经济观察报:世界经济在2010年的风险都来自于什么地方呢?

韩伟森:我认为主要来自于金融领域。虽然迪拜塔最近建成了,但迪拜危机还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就是这种复苏还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即使在一个小经济体当中出现问题,产生的那种焦虑与不安的情绪仍会很快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从而影响世界经济。

另外,在宏观经济方面,在经济趋势出现的早期总是很难做判断的。比如说,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的情况。我想中国政府已经很好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考虑政策退出的时候,也许第一阶段会先调整信贷政策,但现阶段整体退出肯定是为时尚早的。

经济观察报:中国政府应该在何时采取退出政策呢?

韩伟森:中国领先全球经济复苏是因为它很早地采取了经济刺激的政策,经济回暖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中国也应该更早地去思考退出政策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退出政策的一大特点是在信贷政策方面。因为,财政政策是建立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之上的,所以相比较而言,更不容易实施退出。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到达了一个点,如果不改变,可能就会产生很大的恶性影响。

我不认为,退出政策是非白即黑的突然过程,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也许应该是从信贷政策开始。但如果2010年出现过热的情况,经济增长远超过于8%的政府既定目标,比如说10%,那就应该综合考虑,在货币、财政以及外汇政策上做协调的调整。

而且 CPI作为一个指标,早已不能够完全反映经济的整体情况,你还得关注资产市场。现在的货币政策也许太关注于商品价格的通胀,而另一方面,资产市场的情况则没有得到充分考虑。比如房地产的价格在不断升高,这方面没有得到反映。世界原油价格对于通货膨胀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些因素在CPI要么没有得到反映,要么权重很小。CPI太强调商品的价格,特别是食品的部分。政策的制定应该综合考量货物价格、资产价格、过剩产能等多方面因素。

经济观察报:但是世界各国似乎都在看美联储何时加息。中国出台退出政策的时间也与其息息相关。一个普遍的说法就是,中国不会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调整利率,否则热钱就会大量流入。

韩伟森:我认为,美国整体经济还处于比较疲软和脆弱的状态。因此,我不认为美国目前正在严肃地考虑货币或财政的退出政策。但对于中国来说,如果一味地跟随美国的政策,那么出台政策的时机可能就会有些晚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