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希腊债务骨牌效应 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订阅
15:45
2010-02-24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希腊的债务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像一幅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从而引发多国面临债务问题,债务问题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一道坎。

面对持续上升的内外部压力, 一直坚称不需要外援的希腊在欧盟仍在商讨如何出手相助之际,已开始盯上其他金融机构。希腊债务问题并非个案,远在中东的科威特日前也曝出沉重的偿债负担使得其国内一半的投资公司面临倒闭。

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曾表示,由于欧盟缺乏领导能力,希腊债务问题将导致欧元区财政危机的恶化。在欧盟仍在商讨如何对希腊进行援助的同时,当地时间22日,希腊经济与竞争部透露,该部部长卢卡上周末出访阿布扎比酋长国期间邀请阿布扎比对希腊发展基金进行投资。

希腊经济与竞争部也表示,除了阿布扎比,该部门希望欧洲投资银行及其它国际金融组织一起投资希腊发展基金。据悉,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曾表示,希腊政府不排除向一些新兴市场的主权基金出售债券。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将派专人赴希腊首都雅典,与欧盟一道帮助希腊解决债务危机。昨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IMF的技术专家开始与希腊财政部等部门举行会谈,敦促希腊实施通过降低财政赤字。据悉,上述各方将推出高达25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的新措施,该数值已超过希腊政府宣布的用于削减赤字的金额。

昨日,大约150名工人围堵雅典交易所,雅典交易所对此启动了应急交易系统,才使希腊股市得以正常开市交易。当天包括希腊股市在内的欧洲股市普遍高开,但随即转为下跌,加上德国经济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德国企业信心指数意外下降至95.2,为近1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点,欧洲股市三大股指的跌幅在1%之内,希腊股市则下跌近2%。

为了解决目前的巨额财政赤字问题,希腊政府此前出台了包括冻结公务员工资、削减政府开支等解决赤字方案,但这些方案遭到希腊总工会的强烈反对,希腊国内的罢工行动不断发生。

哈佛大学知名经济学家、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昨日表示,随着公共债务的持续增加,可能会迫使许多国家相继违约。而美国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削减开支压力,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提出警告,如果政府日本依旧采取放任的财政政策,日本恐怕会步上希腊的后尘,成为债台高筑且投资者争相躲避的国家。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昨日也指出,欧元区经济表现疲软,经济复苏似乎已陷入停滞。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与阿布扎比同属中东地区的科威特,沉重的偿债负担使得其国内一半的投资公司面临倒闭风险。由于信贷成本低廉、现金流通量大且国内投资机会有限,科威特先后成立数十家投资公司,通过短期贷款融资押注海外房地产、私募基金以及股票市场。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席卷当地的投资公司,有分析人士预计,到2011年,科威特现有的投资公司只有一半能够继续营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