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监管框架落定 衍生品市场“大进阶”(2)
田芸
2010-10-25 07:17
订阅
 1  |  2  |  3 

实际上,根据旧的监管规则,中国银行业机构尚不能染指备受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银行界大鳄青睐的商品类衍生品交易,而且在国际衍生品市场扮演重要角色的CDS等品种,之前也仅有几家试点银行可以参与,总量很小。

根据银监会统计的数据,2009年国内衍生品市场利率互换交易量为4616.4亿元,债券远期6556.4亿元,外汇掉期8018亿美元,场外衍生品总量只有不到1万亿美元。而全球衍生品市场仅场外交易总量就超过600万亿美元,中国占到的比重不到1/600。

“中国衍生品市场规模过小,与经济总量不匹配。”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曾表示。中国利率衍生品交易量只相当于全球利率衍生品交易量的万分之一,外汇衍生品交易量与GDP的比值只是印度的1/4。

上周在北京的一次公开会议上,银监会创新部主任李伏安表示,银监会对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已经形成共识,在将基础性和复杂的品种分开之后,要开放这个市场,让更多的机构能够参与。

“目前中国正在经历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而国际上以美元、欧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使得中国企业和银行业机构都产生了越来越不能回避的对冲需求;另一方面,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收益率曲线日趋完整,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及中介机构水平也逐步提高,发展衍生品市场必需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李伏安说。

新牌照

天平的另一头,是对参与衍生品交易的银行业机构更加细分和审慎的监管。

银行业机构参与衍生品交易,将需要重新申领不同等级的牌照;而银监会对客户类交易营销与后续服务、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也将进一步进行规范。

按照新办法,银监会将对金融机构交易衍生品的目的进行甄别划分,种类包括风险管理类、客户类、做市类和自营类。风险管理类交易须符合套期会计要求,并由银行进行账户管理;客户类和做市类交易应以不主动持有敞口头寸为原则,但对于因市场流动性不足暂时不能评判的、因做市持有的被动敞口,应限期平盘,并在被动持有敞口期间计提敞口的市场风险资本;自营类的业务规模将受到显示,并计提市场风险资本。

而新牌照的设立则广受银行关注。新办法将考察机构经营能力,将其交易资格分为基础类、普通类和高级类。

基础类牌照发放的要求会比现行的衍生品牌照放宽,让更多的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为自有资产进行对冲,但只能交易基础类衍生产品。

普通类牌照的准入要求基本相当于目前的牌照,但不能从事自营业务。

新办法设立的高级类牌照颇为引人注目。它的准入门槛更高,但获得牌照的机构可以进行包括自营在内的所有类别的交易,但自营类交易仅限于基础类衍生品。

预计各银行将再次掀起一场争夺牌照的大战。2004年版的“办法”出台后曾经给了银行6个月的宽限期申领牌照,到期没有获得牌照的银行将被叫停任何衍生品交易。当时包括德银等外资银行在内的机构曾上演衍生品牌照“生死时速”。

此次获得何种牌照,对银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好些业务都是凭空多出来的市场,如果能拿到牌照,银行做资产配置和对冲风险都有更丰富的选择,盈利空间也更大。”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风险研究中心沈洪溥说。

在商业银行普遍面临转型的背景下,衍生品牌照分级发放将给一部分银行提供超越“同质化竞争”的法宝。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副行长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开始着力准备新牌照的申领。

“这都是新的利润空间。”一家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内部对高级的衍生品交易风险仍存顾虑,但是还是会争取拿到牌照。

外资银行因为衍生品交易经验丰富,在争取高级牌照方面似乎有着先天的优势。新的监管框架将允许外资银行发挥其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带动和提高中资银行的交易水准。而一些衍生品交易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股份制银行或也将拿到高级牌照。

另外,培养中资的衍生品做市商,也是新监管框架的一个内容。长期以来中国衍生品市场基本都是一些外资机构在充当做市商角色,中资机构的报价和做市能力都有欠缺。建立人民币在岸衍生品市场的做市商制度,培育一批有做市能力的中资机构,对收回人民币定价权、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