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银监会严查房地产信托,防止为开发商变相输血
程志云
2010-11-18 13: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就在近日,一纸《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已经摆在各信托公司老总的案头。

根据这份《通知》,银监会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立刻对房地产信托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进行自查。检查内容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还需要对自身房地产业务的项目评价体系、风险评估体系以及风险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自查。

在信托公司自查的基础上,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工作人员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尤其是对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除此以外,《通知》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张,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各银监局于12月下旬将对房地产信托的核查及处理结果书面上报银监会。对执行不力的银监局,银监会还将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

“这说明银监会下决心要堵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非法融资的缺口。”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据了解,银监会之所以发布该《通知》的原因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迅速,个别信托公司开展这项业务不够审慎。银监会担心房地产调控所引发的风险传导到信托公司。根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2.8万亿资金信托规模中,有13.4%3800亿人民币流入到房地产行业。

“而在10月里,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再度收紧,房地产信托,尤其是以股权信托形式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快速增长,甚至可能达到数百亿元,部分房地产项目短期过桥贷款的利率已经高达36%。”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与此相对应的是开发商的风险却在上升。

根据三季报披露报道,已披露三季报的78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在1-9月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累计经营性现金流量-59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00%。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15家房企每股经营现金流为-1元以下,经营性现金流严重不足。

对于面临金融信托产品发展空间难以突破局面的信托公司来说,高息的房地产信托无疑是最好的生意。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在调控政策如此密集的情况下,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已经大打折扣,为开发商雪中送炭将有很大风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