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中国金融业需反思悟道
唐双宁
2010-12-28 07:28
订阅
亲爱的读者:

在从事金融监管工作后,我面对着的是中国金融业不断进步的同时伴随着严重的金融风险和大量金融案件的发生,这些都促使我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难道金融的发展必然以金融风险为代价,必然以一部分从业人员的犯罪为成本吗?

2006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我抽暇写了一篇《中国金融文化论纲》,但自觉不甚成熟,没有对外发表。到光大工作后,面对企业的现实问题,我深感中国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一个金融文化的“五四”理念。

“五”即是对金融文化“利法信义道”五个字的概括。“四”即我曾经比喻的金融企业“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需要说明的是,我强调金融文化并不排斥金融管理、金融法治,而是认为它们同等重要。

在长期实践中,国际金融业形成了自己的主流正面文化,应当为我所学所用。与此同时,当前国际金融文化亦存在诸多弊端,如利信问题、虚实问题、“王霸”问题等等。

金融本属虚拟经济,应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然而国际金融业已然普遍存在创新无度,金融监管缺位,与实体经济的发展严重失衡。金融涉及各国共同利益,本应着眼宏观全局,谋取共赢之道,然而国际金融业霸权文化盛行,其中尤以此次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2)为甚。

这些表现在形而下层面的具体现象,实质是形而上层面的国际金融文化扭曲,也是国际政治生态(强权政治)在金融领域的具体反映。

与欧美金融霸权文化不同,“多赢之道”潜意识地存在于中国人以“仁”为出发点的决策思维中,正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我认为中国金融文化的现阶段表述应当是:“诚信为本、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安全第一,改革发展、以信取利,服务社会、全员和谐,谋略通道、融入世界”。

不过,中国金融文化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仰文化、信用文化和内修文化从严重欠缺。在信仰文化方面,奉行金钱和权力,钱权开道、乱拉业务、扰乱市场,甚至贪污腐化等等;在信用文化方面,不讲信用、不守规则、逃避债务、欺骗造假等等;在内修文化方面,内心浮躁、盲目攀比、急功近利、恶性竞争等等。

现阶段中国金融文化建设的任务应是在法制建设的同时进行全员的理想道德信念教育,特别是“有耻且格”教育。孔夫子言:“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制度是人定的,制度是靠人去执行的,任何制度都是有缺陷的,任何制度的执行都是有伸缩性的。中国金融业应把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与金融发展、金融改革、金融开放、金融监管、金融法制建设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任务。中国金融业首先需要整体进行“反思悟道”。

唐双宁

唐双宁:光大集团董事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