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金融打造600亿国创母基金
胡蓉萍
2010-12-29 09: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胡蓉萍 我国第一只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股权投资母基金(FOF,Fund of Funds)国创母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和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旗下苏州创投共同成立,总募集规模目标600亿,期限12年。  

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在12月28日举行的成立仪式上表示,该基金是国是开行运用中长期投融资工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股权基金市场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国外,母基金是PE最主要的投资人之一。  

PE市场重量级LP  

国创母基金首期资金规模150亿元,分PE(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和vc(风险投资)母基金两个板块。  

 pe板块名为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由国开金融为主进行管理,主要投资于专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的股权投资基金。   vc板块名为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由苏州创投集团为主进行管理,主要投资于专注早期和成长期投资的创投基金。

此外,国创母基金邀请了国际知名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尚高资本参与管理。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获得中国人寿股份、社保基金、中再集团、华为集团等初步投资承诺,虽然最终决策结果还未出来,但人寿和社保将会出资已经确定。  

在全球股权投资领域里,母基金掌管的资本已接近6000亿美元,占全球私募资产总额的38%。  

 参加成立仪式的多位PE和VC界人士对本报表示,该母基金将成为中国PE市场重量级LP,国开金融将和社保基金一样受到国内PE界热捧和追逐。  

PE国家队  

该母基金由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创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依托国开行和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分别发起设立;采用有限合伙制,注册地在苏州。  

 国开金融成立于2009年8月,是国开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50亿元人民币;苏州创投集团是苏州工业园区下属的大型股权投资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  

 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在仪式期间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6年,双方即有成立母基金的合作意向,今后母基金的行业投向将更关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28日在国创母基金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的PE很有特色,因其存在国有资本控股,中国的LP、GP(普通合伙人)大部分是由国有资金控股,投资对象也是国有企业。

 谢平还表示中国的PE之所以在短短几年中发展如此迅速,跟国际上显然不同的路子是,“它在想办法走出一条能在国有产权明晰的基础上,使这些国有控股公司市值得到升值的道路”。  

探索混业经营的一步

根据国开金融的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国开金融还有意搭建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装备制造业基金等二级子公司。  

 国开金融是国开行的全资子公司,对外是国开行统一的非金融类投资平台;对内视同国开行总行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国开行非金融类投资业务及国开行委托的金融类股权资产。  

另外国开行的“另一翼”证券公司国开证券也在今年8月成立,这意味着该行“一拖二”的组织架构基本搭建完毕,这些都显现了国开行正在混业经营的道路上进行探索,力求成为综合型、全能型银行的发展战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