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出手汇改升级“组合拳”
欧阳晓红
2011-01-10 07:5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从做市商分类,到出口收入存放境外,随着政策“组合拳”逐个亮相,外汇管理重点领域的改革正在悉数推进。

在目前推出的系列外汇新政中,业界似乎嗅出了汇改升级的信号。

“当利率市场化被提上日程表的时候,汇率的市场化自然也在考量之中。”中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说。而一位外管局人士亦表示推出的新政不乏“通盘考虑”。

该外管局人士说,现在随着形势的变化,有必要加强远期掉期交易的活跃度与流动性。此话背后的潜台词是,将规避汇率风险的远期掉期市场做起来,铺路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汇改升级

外管局近期颁发的《关于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0]62号)是一份旨在提高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规避汇率风险服务能力的文件。文件称,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境内不具备经营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的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与具备经营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的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合作为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相关业务。换言之,外管局希望没有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的银行也能通过某种方式规避汇率风险。

文件规避汇率风险的考虑看起来并非杞人忧天。始于去年末截至今年1月4日的“十连升”调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人民币升值提速?

“看市场变化与国内外宏观形势,具体有很多考量因素,也不是央行一方所能控制的。”上述接近央行人士称。

不过,去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3%的升值幅度被视为契合了央行的预期目标;今年业界普遍预期人民币升幅5%。对此,上述人士不予置否。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金融市场部经济分析师严瑾则认为,目前看中国各种经济数据都不错,人民币没有理由不升,全年升幅在6%至7%。上半年会看到快速升值,下半年则放慢升幅。

更多的专家则预测央行今年设定的目标在5%,而且升值幅度很可能是前高后低。那么,既然有了一个升值预期目标,就需要对冲汇率风险;远期掉期交易无疑是理想的对冲工具,而有了工具之外,还要把这个市场的交易量做起来。外管局人士说,做市商分类的用意正是在于此。

与此同时,央行1月5日至6日的工作会议将“稳物价”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一位央行官员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

而多位银行交易员称,尽管1月5日、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回落,但依然改变不了上半年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趋势。

也因此,做市商分层制度、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之新举措显得势在必行。

“组合拳”

上述新政之外,近日外管局推出的“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新政也受到业界极大关注。外管局称,此举能提高境内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非强制性结汇,流入时可免遭结汇风险,流出时又能防范购汇风险,索性就留在境外。

吴念鲁认为,非强制结汇政策等于是分散了央行的汇率风险,由企业自主承担汇率风险。

一位外管局人士说,汇率的长期固定相当于政府提供了一种隐性的汇率担保,会吸引无风险套利的资本大量流动。例如,在没有汇率风险的情况下,如果国内利率高于国外,国内企业会大量对外举债特别举借短期外债,而且不会进行套期保值,从而埋下巨大的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隐患。

“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就会引发资金集中流出,引发货币和债务危机。”这位人士说。

外管局局长易纲撰文指出,三元冲突,即一国在独立的货币政策、固定汇率制和资本自由流动三个目标中仅能选择两个。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可能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因此要在固定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之间作出选择,一定程度上是在稳定和效率之间进行权衡,从长期看,资本自由流动和浮动的汇率制度将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一位央行接近人士透露,易纲的目标是满足2.5个要求,即在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与增强人民币弹性,又要维持稳定的多难情况下,对应的做法是,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综合来看,目前一系列外汇新政都是在上述思路模型框架下推出来的。”吴念鲁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