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战略部:境外直投缓解热钱 人民币国际化将推进
张玮
2011-01-17 19: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 近日,在央行发布 2011 年一号文件——《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后,各家机构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愈加关注。 

在农行战略管理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则明确指出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稳步推进,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持续贬值等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大有可为,而《办法》中境外直投试点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办法》提出,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均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可依据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直接为企业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 

农行报告指出,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走出去”,还解决境外贸易结算的人民币的流向问题,避免倒逼中国加快开放资本项目进程。同时,随着上周人民币升值速度再次加快很可能导致热钱进一步涌入,允许境外直接投资采用人民币结算能够促进人民币流出,有利于减轻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压力,进而缓解热钱流入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另外,有利于境外直接投资的企业规避美元等第三方货币波动所带来的结算汇率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国际化进程。 

农业银行认为,人民币实现国际化大有可为。首先,金融危机使得中国一些贸易伙伴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并列入外汇储备,规避美元和欧元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今后不排除美欧等部分发达国家企业也会在对华投资和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其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小幅渐进升值的稳定预期,将为人民币“走出去”获得广泛接受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作为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元仍处于长期贬值趋势,国际社会需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以分散风险,人民币也将逐步成为一种替代选择。 

在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看来,人民币也在走向国际化加速。他指出,随着有关人民币对外输出资本的举措接连不断,这对于加快促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积极的影响,而在宏观经济方面,则有利于构建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体制;有利于对外输入人民币,缓解对内通胀压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