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明显提高
欧阳晓红
2011-01-19 07: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6.5891,1月18日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这一次,人民币汇率突破6.6的心理关口只花了一周时间,如从10日的6.6349至18日的6.5891,6个交易日骤增458个基点。 

在国内通胀以及外汇持续净流入背景下,这可能昭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 

当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的署名文章《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转变  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提升 

易纲撰文指出,十一五期间,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位外管局人士表示,弹性的汇率安排是实现跨境资本自由流动的重要前提;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则是完善汇率机制的重要内容。 

易纲曾表示,汇改的最终目标是人民币成可兑换货币。而业界人士认为,未来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潜力较大的主要不在直接投资,而在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下。 

正如署名文章说,十一五期间,促进证券投资资金双向流动。首先是有序拓宽对外投资金融渠道。2006年4月,实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有序拓宽境内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渠道。截至2010年12月末,共批准88家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共计683.61亿美元。 

此外是有序扩大境内证券市场开放。在2002年引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的基础上,2007年以来,先后提高QFII总额度和单家QFII投资额度,鼓励境外中长期投资者在境内进行证券投资。截至2010年12月末,共批准97家QFII,投资额度共计197.2亿美元。 

另外是推动资本项下人民币业务发展。2007年,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010年开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放款、对外担保等跨境资本项目业务试点等。 

署名文章指出,截至目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7大类共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我国实施严格管制的主要是跨境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等,其他项目已实现一定程度的可兑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明显提高。 

            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 

令人关注的是,十一五期间,外管局在“完善国际收支应急机制”方面则是“多头操作”。 

就此,易纲文章说,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先后运行国际收支风险预警、高频债务监测和市场预期调查等系统。2009年和2010年分别制定了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应急预案和跨境资金异常流入应对预案。2010年11月启动跨境资金异常流入应对预案,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等七项管理措施,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这期间,外管局严厉打击“热钱”等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开展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查处重点主体、重点渠道“热钱”的流入。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外汇交易,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2006年-2010年10月,共查处案件9509起,累计处罚金额6.65亿元人民币;成功破获235起地下钱庄、32起网络炒汇案件。 

至于“十二五” 期间外汇管理面临的形势和工作,易纲认为,总体上,“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环境有利于外汇管理改革的稳步推进。但与此同时,外汇管理改革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挑战压力主要有来自三个方面:外汇持续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经济复苏业已巩固,宏观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增强,加上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不排除少量“热钱”通过贸易投资等渠道流入。 

其次是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亟待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不仅受市场容量约束,也受制于东道国的态度,大规模外汇储备资产摆布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此外是统筹兼顾有效监管与贸易投资便利化。即如何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有效甄别合理投资和投机套利行为,既为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化措施,又对跨境资金的异常流动实施有效监管,已成为外汇管理部门面临的现实课题。 

署名文章指出,“十二五”时期,外汇管理部门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关系,处理好扩大对外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处理好贸易投资便利化与异常资金流动监管的关系。 

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稳步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限制,健全跨境资金监测分析体系,在信息监测及时有效、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最后,易纲文章表示,“十二五”期间,外汇管理部门将在涉及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的环节上,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监管合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