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应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
刘真真
2011-01-19 12: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1月18日,“欧元之父”蒙代尔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明确指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次调整SDRs组合(特别提款权)未加入人民币是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蒙代尔认为,中国现在成了一个主要的出口商,而IMF没有充分意识到中国已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崛起在世界舞台上。人民币的流动性是很强的,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强,中国会将人民币向国际货币方向进行指引。

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谢涌海则指出人民币现在仍受到国内资本账户未完全开放的限制。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认为人民币国家化首先要区域化,也就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为亚洲地区所认同。他强调人民币在境外离岸中心起码要达到8万亿或10万亿,才能超过日元及英镑跻身前三大。不过,他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大。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表示现在有必要采取措施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他认为10%世界贸易现在都是用人民币结算,作为国际化的投资者,需要把各种风险综合性协调,而人民币贸易,交易如果可以真正成为气候,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一些风险。但他强调香港如果只是离岸中心就比较危险,要考虑到将来人民币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一天定位的转换。

而对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梁锦松表示人民币基金绝对会对境外基金带来一些挑战。他认为需要跟中央政府合作,帮助香港成为一个人民币基金中心,来吸引机构投资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