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海外经济复苏带动中国外贸飙长
欧阳晓红
2011-02-16 07: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64.5亿美元,减少53.5%。 

对此,国金证券认为,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快速反弹,经季节调整,1月份出口环比接近零增长,进口表现为快速上行态势,整体外贸形势趋向活跃。其主要原因在于,春节长假促使节前集中进出口。由于今年的春节假日位于2月初,因此集中报关现象主要体现在1月份的外贸数据上。 

其次,海外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中国外贸快速增长。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负责人李治平认为,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持续复苏对中国的外贸产生了积极的贡献,表现在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及顺差的持续反弹、传统大宗商品在海外消费需求的带动下出口增速及占比都出现了较快的上涨。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刺激短期原材料进口。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前期快速上涨,一方面提升了进口价格,另一方面也刺激企业提前进口以应对进一步的价格上升。 

不过,未来进出口增速将显著回落,但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

李治平认为,由于长假因素消失、国内持续推行紧缩政策,以及同比基数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外贸增速或出现较为显著的回落。但出口在海外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的带动下;进口在政府积极促进高科技产品进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快速上行的背景下,进出口增速在短期有望分别维持在20%及25%以上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研究认为,贸易顺差规模难以显著扩大。2010年2-4月份,偏热的国内经济增长导致贸易盈亏接近平衡,在未来的3个月中,如果没有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推出,中国的进口增速仍将持续快于出口,因此,短期的顺差规模不排除会继续收缩的局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