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拟年内赴港上市
程志云
2011-02-21 07: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光大银行又有了大动作。

2月18日,光大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其中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授予簿记管理人超额配售权不超过15亿股。

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定价方面,20日晚间公告显示,光大银行将在充分考虑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国际惯例,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参照同类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估值水平确定。

对于在A股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选择发行H股的疑问,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表示,目前,光大银行正处于良好的发展势态,各项业务均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此次H股发行120亿股,主要是因为伴随着巴塞尔资本协议III的实施,我国银行业的监管要求也不断提升,一方面为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更加强调注重核心资本的补充。为与未来经营发展策略形成良好匹配,在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光大银行通过发行H股进行融资,以打好坚实的资本基础,从而在未来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A股发行完成后,光大银行网点覆盖、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随着资本实力的夯实而快速提升。光大银行2011年1月份公告的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53.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6.78亿元,分别较2009年增长了45.84%和65.88%;2010年底贷款总额为7,799.34亿元,存款总额为10,709.58亿元,分别较2009年底增长20.18%和32.59%。

一位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于资本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是境内外银行业监管体系发展的共同趋势。当前,光大银行业务规模在持续扩大,在银行体系中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但同时,面对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也将日益严格,此次H股融资将对未来光大银行未来持续满足监管要求有很大助益。

他认为,未来几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波动预计将变得更为频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次性高效的融资,也有助于光大银行对于多变的市场环境形成更强的应对与适应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光大银行本次再融资选择了H股上市的方式,在境外融资并不会增加境内A股的供给。这充分表明光大银行在满足发展需求的同时,充分的考虑了现有股东的利益。

据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透露,本次H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计划在2011年内完成,具体时间将根据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和香港资本市场发行窗口情况,择机完成H股发行上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