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打前站” 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逾1500亿元
欧阳晓红
2011-03-01 08: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努力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国内商业银行正在将其人民币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境外。 

工商银行(下称“工行”)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始试点至今年1月末,其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超过1500亿元;与此同时,工行为境外机构及代理行开立人民币账户已达200多个,其人民币清算网络则覆盖了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 

据央行《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5063.4 亿元;业界人士分析,伴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稳定增长,境外人民币需求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市场发展机遇。 

“我们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也抢占了市场先机。”工行相关负责人说。原来,该行根据客户的需求,先后完成了全球首笔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首笔人民币与卢布的境外外汇市场挂牌交易等具有开创性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此外,工行在香港的海外机构成为首家获准运用人民币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并承销了首支台资企业人民币债券在港的发行。现在,工行已经形成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覆盖了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专业融资、投资银行、银行卡、网上银行、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此外,工行在跟随客户“走出去”的同时也构建起了自己的全球服务网络,通过其分布在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3家海外机构,以及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的1453家境外代理行,其人民币服务网络已经延伸到了全世界。 

而据央行《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自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0]186号),将境内试点地区由上海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 直辖市),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它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2010年12月,出口试点企业从试点初期的365家扩大到67724家。 

“下一步,将继续把人民币资金、产品、系统、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从境内延展至境外,不断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并将进一步完善全球离岸人民币清算网络,形成渠道多样、产品丰富、运营高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平台。”这位负责人表示。 

他相信,随着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的迅速发展,境外人民币需求必将不断增加,从而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难得的市场发展机遇。工行希望借此成为全球客户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首选合作伙伴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在科技系统支持方面,工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点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能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结算服务,也为其成为全球性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埋下“伏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