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57,二次汇改推升值效应显现
王莉
2011-03-04 08: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莉 3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6.57,报6.5695,再次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而就在不久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刚刚突破6.58关口。其中有三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回落调整,此次一路振荡上升至新高只用了十个交易日时间。 

美国背负巨额财政赤字,投资者担心美国会听凭美元贬值减少债务负担。预期美国将长时间保持货币宽松政策,连累32日隔夜美元指数走低。 

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为1.42万亿,占其GDP比重达到75%。 

 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1日称,美联储短期内很难改变低利率政策。并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整体复苏不力,将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欧洲方面,通胀率上升,欧洲官员近期纷纷建议加息。市场预期欧元区货币政策力度会强于美国,先于美国启动加息。一部分资金抽离美元进入欧元区也连带美元走软。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态势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6月至今,人民币月平均汇率除去20108月份一个月出现小幅回落外,其它8个月都呈持续上升态势。这9个月的人民币月平均汇率分别为:6.81656.77756.7901、6.74626.67326.65586.65156.60276.5831。 

就在20106月,央行启动了二次汇改,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记者测算,二次汇改以来的9个月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334个基点,升值幅度达3.424%。 

而从20057月开始持续到20086月结束的第一次汇改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则达到25.31%。分析人士称,二次汇改将使促人民币在一个长期时段内缓慢上升,或才刚刚起步。 

然而,对人民币汇率长期看好预期也会使一部分套息热钱涌入。据央行发布的公告,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这一数字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1月份外汇强劲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热钱涌入后,央行需要被动发放更多人民币来购买。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通胀形势加剧。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将加快。如果央行不能在公开市场进行大量的对冲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的时间窗口就可能提前。 

而在219日的G20峰会上,伯南克再一次将矛头指向人民币,他说,“某些国家维持低估的货币,使得国际支出的模式变得极不平衡和无法持续。”美国贸易伙伴币值对于美国币值的影响程度,依次为加拿大元、欧元、日元、墨西哥比索、人民币。而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扩大背景下对中国展开愈演愈烈的“升值”攻势。 

去年10月,周小川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人民币不会在短期内快速升值。中国会抵制美国和欧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加的压力。在人民币汇改问题上,中国拒绝“休克疗法”。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邵宇表示,政府目标与市场力量是人民币汇率水平决定的内在逻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