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建立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账户
倪壁东
2011-03-04 21:3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应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仅靠政府建立的公共基本养老金远远不够,需要在加大企业年金政策扶植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立。这是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向两会提交的《关于推动建立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账户,充分发挥第三支柱补充养老保障功能的提案》中提出自己的建议。

马蔚华认为,虽然我国政府已经借鉴世界银行建议,建立了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组成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是政府过多地依靠代际再分配方式承担了公共养老保障责任,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来鼓励个人养老金计划的建立和发展,养老金基金储备不足,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财务上将难以为继。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研究报告,到2023年,老年人口将增至2.7亿,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30%以上。事实上“十二五”恰逢老龄人口老龄增速期,在此期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年均净增800万左右,至2015年总量将突破2亿。

对此,马蔚华建议,根据早期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工业化国家经验,通过税收递延方式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即对在特定个人账户缴纳补充养老金,在缴费、运营阶段不征税,在领取阶段按相关法规征税,可以鼓励个人加入养老金计划,有效改善养老金供给不足,减轻公共养老金负担,从而保障养老金计划可持续发展。

马蔚华认为,在政策层面,为个人养老金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通过法规明确运营流程、数据规范、信息披露与监管要求,为建设第三支柱养老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在运营层面,采取信托运营模式,建立机构准入机制,确保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安全运营。

在实施层面层面,可先行开展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的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运行模式。据了解,目前,上海等地区的保险机构已筹备有关递延型个人养老金产品的试点运营工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