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热钱升温 外管局重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欧阳晓红
2011-03-09 08: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让其略微放松,因为,报告透露出中国并无热钱之忧。谁知,无论是1月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还是央行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都释放出热钱再度呈现加速流入趋势的信号。

虽然只是一个月的短期数据,但热钱加速流入趋势或许会令外管局再度变得有些“忐忑”。在其日前召开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上,外管局表示2011年将加强跨境资本流出入的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不过,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披着合法外衣的热钱掺杂其中。 

              又见热钱

日前,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50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19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684亿美元。

与之对应,1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867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507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360亿美元。

由此,得出1月的收汇结汇率80.5%;环比大增16.8%;付汇售汇率54.3%,环比增5%;而去年全年的收汇结汇率与付汇售汇率分别为70.5%、58.7%;但去年12月的收汇结汇率为68.09%、付汇售汇率为51.7%。

通常资金需要结汇后才能流入,而流出则需要购汇;收汇结汇率高企说明结汇意愿较强,资金呈流入趋势;付汇售汇率下降则显示购汇意愿较弱,资金流出不明显。因此,上述数据显示,1月份的跨境资金流入呈现升温趋势。

加之,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也表明资金流入较快。

也许一个外汇占款口径不足以诠释热钱再度袭来,但加上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主要来源之一的银行代客结售汇口径,不得不让人警觉——又见热钱!

事实上,根据外管局热钱统计口径,资本流入还包括境内企业海外IPO资金调回境内并结汇、金融机构调回海外资产及境外投资收益等。外管局对于热钱的具体测算框架为: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外贸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境外上市融资”四项之和,即为热钱流动净额。因此,无法将外汇占款高增长理解为热钱大量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管局的热钱报告给出具体数据佐证热钱与资本市场关联性并联不大;但有迹象表明,近期资本市场出现的两会行情中不乏资金推动的支撑效应。

外管局方略

“跨境资金的流动瞬息万变,这个月业界还在担流入,也许下个月资金就改变流向了。”一位外管局人士表示。

近日,外管局在其2010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总结会议上,研究部署了2011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重点和任务。

外管局方面表示,2011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将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加强跨境资本流出入的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强化资本项目非现场核查和事后监管,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1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有六项重点工作。如进一步改革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促进投资便利化;简化对外债权债务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融资;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开放;配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进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业务开展;进一步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统计监测与分析预警,强化资本项目非现场核查和事后监管,依法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转变管理理念,强化内控管理,切实提升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成效。

在上述六项重点工作之中,外管局将“改革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作为首要任务,“依法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置于第四项任务。

一位外汇局高层接近人士称,近来业界对热钱流入的担忧有所放松,现在防范热钱也非外管局的第一要务;重要的还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就此外管局人士并不否认在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的进程,以及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会付出一些代价,比如会出现热钱的流出与流入;但关键在于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是否可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