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网式”防治热钱 外管局“祭”出利器
欧阳晓红
2011-03-31 13: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这一次,外管局编织了一张从银行到企业、从贸易到外债指标的全方位热钱监测之网。 

日本地震引爆金融冲击波、国际地缘政治风险骤升之际,跨境资金亦伺机“兴风作浪”。 

上述背景下,旨在合理引导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于3月30日,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1]11号,简称《通知》)。

《通知》将从银行结售汇头寸、转口贸易、企业可收(付)汇额度以及境内金融机构外债指标规模等四种维度,立体式监测严防异常跨境资金的流入。 

外管局的具体操作为四步曲:其一,进一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区分不同情况,压缩银行结售汇收付实现制负头寸下限;其次,加强转口贸易外汇管理,将转口贸易收入纳入待核查账户管理;再者,适当下调企业货物贸易项下预收货款和90天以上延期付款项下可收(付)汇额度的基础比例;最后是进一步调低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并适度调减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规模较大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

换言之,只要是进入了外管局监测范围内的异常资金,可能就会被“揪出来”。外管局称此举将“遏制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 

就此,业界人士分析,外管局对热钱的措词之严,显示其重重设防,“治”与“堵”并举防治热钱之用意与决定。

事实上,今年外管局1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50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19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684亿美元,1月的收汇结汇率80.5%;环比大增16.8%,几乎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某种程度上,不乏有热钱正在通过银行结售汇渠道流入国内。尽管2、3月份相关数据尚未公布,但估计外管局严防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小。

正如《通知》称,4月1日起执行,请外管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尽快将其转发至辖内中心支局、支局和辖内银行;各中资银行则尽快将通知转发至分支机构。而不久前,外管局公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似乎透露出中国并无热钱之忧。

不过,国际资金的流向瞬息万变,特别是国际金融形势与金融生态环境陡然生变,此时的外管局“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通知》将于4月1日起实施,对于有正常结汇需求的企业来说,新政或许会增加其结汇难度;而对于披着贸易合法外衣的热钱来说,势必会设置一道屏障,或阻挡其流入。 

不过,热钱的定义原本就概念不清,很难真正区格热钱与冷钱;因此,某些程度上,对于热钱也是防不胜防。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