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香港综合银行制度仍然可取
刘真真
2011-04-08 09: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4月7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亚洲银行家峰会上表示,香港实行综合银行制度多年,尽管国际存有争议,但仍认为制度可取。

陈德霖指出综合银行可称之为一站式金融超市,允许银行可以提供多元化银行及金融服务,顾客可以是零售客户,高资产人士,中小企业或大型机构。而这种综合制度可以满足客户不同需要,提供比如股票,保险,黄金等不同金融产品;同时若银行有足够资源和专业能力,也可向较高端的企业客户同工广泛的企业财务和投行服务,例如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合并,收购等。

他认为在此制度下,银行可满足客户不同投资和理财需求,开拓服务费和佣金来源,而这些服务收入并不会承受经营信贷和市场买卖活动带来的风险。

不过他也指出,“制度可取”并非无条件,银行需采取有效监管措施,视客户不同需求谨慎提供相应产品,雷曼迷你债券事件恰好可提醒银行向客户推销投资产品必须谨慎。

日前香港银行公会已公布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处理方案,16间分销银行同意向符合资格的客户收回抵押品并提供额外特惠款项,合资格投资者可以获相当于最初投资额85%至96.5%的款项。有消息指银行在代理销售与雷曼相关的零售结构性产品时,对一些并不适合购买此类产品的客户存在误导和不良销售手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