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宏观调控力度绝不能松动
赵星
2011-04-12 07:2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星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汇丰银行财务论坛上表示,根据目前宏观调控的形势,尽管遇到很多困难,暴露出一些问题,但调控的力度绝不能松动,“总的指导思想还是要偏紧。否则,调整会有代价。”夏斌认为,从今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于合理下降、趋缓,以前靠发展解决一些问题的局势将会改变,这是十几年未有过的情况,无论是个人投资还是股市、房地产投资,都要充分考虑到今年调控的复杂性。 

夏斌认为,4月份的加息之后,目前还是负利率,“根据形势,不排除还需要继续加息,不排除使用价格手段之外的数量手段,数量手段就是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价格手段、数量手段要并用”。 

对于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夏斌认为,调控方向要坚决坚持,不能变,一变更加失信于民。调控的信号要进一步明确,将要把房地产市场变成消费品为主导的市场,尽快逐渐统一各地不同的限购政策,可以通过高额累进所得税等方式“精确打击”房地产炒作投机。夏斌总结了8年来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台的40多项文件,建议投资者不要对市场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今后的发展趋势、特征肯定和已经过去的历史不一样,不能用炒作股票的方式研究分析房地产市场。”夏斌分析,由于多少年累计下来的惯性,房地产的投资水平影响总的投资水平的相关系数,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去年以来,中国投资水平占九成的十大行业中,九个行业往下跌,唯有房地产上扬,这意味着为了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房地产的影响不可小觑,要保证经济的发展,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上,要保留调控的空间,注意掌握好节奏与弹性。夏斌建议,“房地产应该调控到位,要再花一到两年时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