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城商行上市指引 监管分歧规模设限
程志云 胡蓉萍
2011-04-16 10:4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胡蓉萍 4月10日、11日,深交所先后召集部分券商高管、保荐代表人开会,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等高管参加,会上提出重点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农业和文化创意企业的上市。

据本报了解,杭州银行、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东莞银行、盛京银行在城商行上市进程中走在最前列,已经向证监会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江苏银行也获得了江苏银监局的通行证,正在向证监会递交正式申请材料;上海银行则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出于地方金融企业规范化与风险控制的考量,银监会也希望借助深沪交易所扩大上市资源的大背景,将城市商业银行推向IPO的轨道。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稳步推进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核准工作的报告》中提出制定《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指引》,以规范中小商业银行的上市标准和条件。

银监会:不以规模设限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城商行上市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除了已经递交申请的,多次跑到北京和我们进行沟通的城商行及承销商也不在少数。”

不过,证监会在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稳步推进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核准工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制定《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指引》,要为城商行上市立规。

据悉,指引依然暂定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

这位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对于中小商业银行的上市工作总体原则是积极稳妥。现在的一些基本想法是,必须是竞争力处于同业的领先地位的城商行,监管评级在二级以上,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是,这些指标究竟是连续两年还是三年符合要求还需进一步测算。”他说。

实际上,城商行上市早在去年就有所动议。但2010年底爆出的金融大盗刘济源案——通过存单质押贷款诈骗齐鲁银行等多家银行,以及近日汉口银行被指作假担保的事件,令监管层开始担心和重视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和公司治理问题。

“齐鲁银行诈骗案给各家城商行的风控敲了警钟,显然对城商行上市进程有所影响。对商业银行而言,出现风险案件不可避免,但是城商行整体体量比较小,不少行长又喜欢配合地方垒大项目贷款,万一出一个大案件就可能给银行带来致命风险。”一位城商行战略发展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报道,两会前后证监会曾经提出一稿《指引》,对拟上市城商行财务指标要求资产规模大于800亿元,净利息收入超20亿元等。

不过,由于该标准设定过高,将80%以上的城商行挡在上市的门外,所以引起了不少城商行的反对。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银监会建议证监会在上市标准上不以规模设限,充分考虑城商行经营的差异性,建议优先支持以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市场定位的中小商业银行,将农商行和城商行的上市标准区别对待。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指出,城商行上市要综合考虑城商行公司治理是否健全、风险控制能力以及相关监管指标是否达标等诸多因素。

推动力

引入竞争机制的深沪交易所,也在积极争夺城商行这块不可多得的上市资源。对于银行监管层而言,推动城商行上市则是势在必行。

自2006年以来的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城商行的上市,除资本实力增强之外,更重要的是法人治理结构大大完善,各项风险控制体系也日趋完善。“通过上市进程,城市商业银行既补充了资本金,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从老地方国企向现代金融企业转身的制度转变。这对于城商行自身发展以及地方金融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

不过,最近数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普遍比未上市银行做得更好,金融特别是银行金融风险有往地方下沉的趋势。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例,根据中金公司一份报告显示,上市银行融资平台贷款占比约为7%-10%,低于行业平均的13%;除此以外,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也比非上市银行更低,且拨备也更为充足。“实际上,大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都是非上市的地方城商行发放的。作为地方商业银行,控股股东就是地方政府。在这些地方政府看来,他们投资设立城商行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地方建设输血融资。”一位城商行战略部人士称,很多大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发放信贷权力有限,部分银行甚至大项目审批权已经上收到总行,而地方城商行则没有这种约束机制。在此基础上,一旦地方政府出现了财务风险,那么地方上的银行势必会处于风暴眼中。

今年春节后,央行对部分突击放贷的中小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对象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也对这些中小银行的信贷冲高施以口头监管,并从相关业务准入限制上来控制城商行的信贷扩张冲动。“在大中型银行急于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大背景下,城商行受地方政府的干预更多,接盘一些地方建设项目的可能性更大,信贷投放因此快速增加。但实际上,目前不少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碰到监管红线了,背后的风险不能不密切关注。”一位接近央行人士称。

随着“十二五”各地制定经济增长目标,部分专家担心,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地方GDP增长的输血机器。引入多方股东—上市—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加大运营的透明度,行政干预将有望减弱。“尤其是对于地方监管工作人员而言,引入资本市场的监督机制无疑会使监管工作变得更加顺畅。”一位接近地方银监局人士称。

但城商行“扩张—上市—跨区扩张”的模式却受到监管的批评。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参加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有些地方银行总想着跨区域扩展,并以北京银行举例,“该行做得很不错,但去年发展到哈尔滨去了,还想去上海。我批评了他们。”之后,关于城商行扩张降温的声音也陆续从银监会层面透出。

敏感的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看到了投资机会。从去年年底以来,一位许姓投资者就多次跑到北京、天津等金融股权交易所去考察城商行法人股。

但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清退部分股东的问题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即便一切顺利,监管层也不会一下子在A股上那么多银行股,现在已经有不少大银行还在A股上进行再融资,如果一下子多出很多城商行,A股的压力不小。”上述许姓投资者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