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抢滩“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
赵星
2011-04-19 07:21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星 2010年48倍增长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成为众家银行争夺的重点业务。外资行凭借其全球网络成为这一业务的积极参与银行,但是迄今为止,这一业务并未给外资行带来收益。

本报就渣打银行近两年在此领域的征战之道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林远栋先生。

渣打的棋局

林远栋还记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刚开始试点运行的时候,拿着365家试点企业的名单,为难的计算着其中哪些是自己银行的客户。“盘子”实在太小了,在里面挑客户太不容易。“要改变客户几十年的外贸经验比较困难,企业需要和境外的供应商、合作伙伴重新谈判,不可能在一两天之内就有结果。有时候交易币种取决于供求双方的话语权以及海外市场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刚开始,我们要花很多时间向客户解释。”林远栋解释。

为此,渣打集团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定期汇总全球范围内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工作的进程。2010年初,渣打全球巡回路演推广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2010年下半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面向全球开放后,全部试点的企业数量增至67724家,渣打的网络优势得以发挥。渣打香港成为首批境外参加行,率先促成中港双向人民币贸易结算;2010年下半年所完成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是上半年的7倍,今年前三个月业务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渣打在非洲10个市场开展人民币业务;为8家中东银行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渣打新加坡更新了内部系统以处理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和贸易票据,2010年,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已经占渣打新加坡所有信用证的4%;目前,渣打银行已在38个海外市场提供人民币结算相关服务。

2010年4月,渣打银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以增量3.26亿元人民币名列上海外资银行榜首,渣打集团优势主要的集中在中东、亚洲、非洲,林远栋分析:“从数据看,新兴市场是目前中国贸易量一直在上升的地域,我们在这地方自己有成熟的团队和网点,与当地的客户、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交流沟通具有一定便利。我们很幸运,银行网络和中国贸易重点在这个时候恰巧有所重合,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得益于一百多年来渣打全球网络下棋落子般的经营布局。”

数据显示,中资银行同样十分看好这项业务的未来,2010年中国银行该项业务量为1600亿元,占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的28%,工商银行到今年1月底共经手了150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量。

盈利在未来

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目前只占到我国所有外贸结算量的2.6%。根据渣打银行的估算,今年中国外贸总额将达到3.9万亿,其中,人民币结算量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而到2015年,中国的贸易总额将为5.9万亿美元,这其中会有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也就是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将会在未来5年内占到中国所有外贸结算量的15%-20%。“虽然现在还没有成为盈利的亮点,但将来肯定是。推动业务尽早投入,我们才会了解更深入,也会刺激更多创新,才能一直成为这个领域里的领头羊。就像下棋布局一样,等人民币国际化完成,再来了解这个业务就来不及了。看远一点,中国的贸易量如此巨大,如果有一天人民币能够自由流通,可以像欧元、日元、美元一样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值货币、国际间的结算货币,这对银行来说是巨大机会。”林远栋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