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润大增 实体经济堪忧?
程志云
2011-05-10 07:2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2011年的第一个季度,上市银行业绩依旧光鲜靓丽。

季报显示,全部上市银行一季度加权平均利润实现了33.23%的高增长,其净利润已经占到全部A股的比例进一步扩大至47.66%。

这或许要归功于央行年内有条不紊的加息和意志坚决地回收流动性举措。随着紧缩政策的持续,银行家们正忙于为贷款重新定价,或者干脆将贷款资源投向利润率更高的中小企业、个人消费及经营贷款。

不过,与银行风光无限形成对比的是,实体经济的利润增速出现了回落。随着利率的不断高企、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一些中小企业或者毛利率较低的出口企业已经出现了经营困难的局面。

目前,有报道称内蒙、江浙一带民间借贷已经出现了坏账风险,而下一步,受影响的会不会是商业银行?

实体经济减速?

对于东莞生产涂布机设备的陈老板而言,资金紧张是他今年以来最深切的感受。“对于我们这些生产精密设备的小企业而言,客户给我们付款的方式往往是订金30%,发货时付款50%,设备全部调试完毕10%,最后质保期还押我们10%的货款,整个产品货款要半年到一年才能全部结清,可是我们支付的原材料价格、水、电、人工却要一次性付款。现金流很是紧张。”他说。

像陈老板这样的小型企业主在东莞比比皆是。一位当地企业主告诉记者,很多企业为了维持企业运营,不得不接受银行抬高利息后的贷款,有部分贷款重新定价后综合利息已经高达15%以上,但实际上企业的利润率根本达不到。“我们感觉现在比08年最困难的时候还要难。”

而在北京某开发商从事融资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已经基本上对中小开发商关上大门,信托公司的贷款利息已经在20%以上,就算是像招保万金这样的大公司项目借贷成本也在10%以上了。

这种窘境从上市公司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中也可见端倪。根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李鹏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一季度制造业毛利率为19.2%,整体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受成本上升等影响,比10年四季度的19.6%已经下降0.4个百分点。这说明上游原材料上升已经对毛利率造成了损伤,和08年初有相似之处。李鹏还观察到,剔除金融、石化和电力后A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现金流占收入比重下降大约3%,表明经营现金流整体是净流出的。这也是历史上以来第二次出现净流出。

另一项实体经济减速的证据来自于采购经理人指数。近期,汇丰公布的中国4月服务业PMI 降至51.6,创下28个月来新低。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3月PMI为53.4%。中信证券诸健芳指出,尽管环比上升1.2%,但剔除了季节性因素之后,实际数据是回落的,这反映经济增长有一定放缓。

金融机构利润大增

与经营产业的老板们相比,银行家的日子要好过一些。

净息差的反弹给一季度的银行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一季度银行板块实现了33.23%的平均利润高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信贷较年初仅增长了4.5%,不过升息资产较年初增长了6.5%,行业净息差环比扩大6BP至2.51%。

据了解,为了享受更高的息差,各家银行纷纷将贷款从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由于大型企业可以发债以更低成本融资,今年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重点为溢价能力更强的中小企业、消费性、经营性个人贷款。三者合计增量占全部新增贷款70%。

作为银行信贷的替代品,高利息的信托贷款同样是供销两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委托贷款增加3204亿元,同比多增1684亿元。

据悉,在江浙、内蒙、重庆、广州等地,由于部分银行停止或压缩对中小企业的放贷,不少企业主只能转向高利贷。据了解,在温州当地高利贷大都是月息2分集资,然后高于1毛放出去,2毛、5毛的月息都是正常的。

“而高利贷只能是超短期的,多数生意的利润根本就不可能覆盖这么高的资金成本。”一位深圳商业银行人士说。

银行准备好了?

2008年底金融危机肆虐之际,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曾经表示,如果是GDP增长下降1个百分点,可能银行的平均坏帐率会上升1.4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也指出,实际上,在控制通胀、收紧货币、人民币升值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又在重新面临减速的风险。

对此,银行业是否做好了准备?

4月21日,福建南纺发布公告称,公司客户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和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鹤因个人原因出走,造成上述两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况。两家公司欠福建南纺货款853万元。而据媒体报道,刘鹤身上还背着大笔的民间高利贷欠款。此外,内蒙、温州等多地近期也发生了企业借高利贷无力偿还的情况。

尽管如此,中国风控水平最好的上市银行目前还没有不良率大幅攀升的迹象。有分析报告指出,一季度,上市银行仍然实现了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的双下降,上市银行不良率低于1%,为历史最好水平。不过,有5家银行出现了不良额的小幅增加。一季度末,大型和中小型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和11.7%,分别较年初下降0.3%和0.6%。

而此前最令市场担心的融资平台贷款,在2010年末大部分银行平台贷款额度已经下降约10-20%,预计一季度末将持续下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