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IMF管理层构成应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
程志云
2011-05-20 10: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5月19日,伴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已正式宣布辞职,基金组织不久将通报执行董事会关于遴选新总裁的程序。

谁将成为新的IMF总裁,这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态称,当前,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仍处在动荡和敏感的关键时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以克服欧洲当前面临的困难。

周小川同时透露,G20已经决定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导人和高级管理层应通过公开、透明、择优的程序选出,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充分考虑德能勤绩来选拔。这样有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更有效的领导基金的工作。

周小川的表态或许可以理解为,中国支持一位能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利益的人士担任IMF总裁。当然,这个人选最好是一名中国人。

幸灾乐祸的美国人宣称,长期以来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这一不成文的规矩可能将结束。新兴国家不乏足以胜任的候选人。比如曾担任南非财长的曼纽尔、土耳其前经济部长德尔维斯、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成员阿卢瓦利亚、新加坡财长尚达曼、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藤斯等。

而美联社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了卡恩的特别顾问、中国前央行副行长朱民,认为他也有可能出任IMF总裁。

毕竟在朱民的背后是强大的13亿人口的中国和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中国政府在最近4个月里正在持续减持美元债券。

中国政府一直谋求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而IMF是最早对中国敞开了大门的“俱乐部”。

2010年11月5日,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得到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更大话语权。

“IMF高级管理层构成也应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周小川先生的表态总是引人遐思。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