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超调 银行流动性风险泛起?
程志云
2011-05-24 07:21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就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一周里,商业银行再次尝到了“钱紧”的滋味。

5月16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飙涨,7天回购利率跳涨104.41个基点,报收于4.5983%,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这是由于5月18日是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各家商业银行普遍感到头寸紧张,甚至连部分国有大行头寸也不充裕,也开始转而拆入资金。

对于商业银行,随着紧缩政策的高位运行,流动性风险或许不仅仅是停留在理论上。北京领先视点分析师董先安指出,央行本次已超调,央行下一步很可能要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来增加市场流动性。

                              紧张的资金面

5月19日,央行发行200亿元3个月央票,中标利率连续6周持平于2.9168%,3年期品种暂停。加上周二发行的70亿元1年期央票和30亿元28天正回购,发行量分别较前一周大幅减少230亿元和770亿元。

这意味着上周央行实际上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670亿元资金。这也是三周以来最多的一次净投放。市场普遍预期,此举是为了减轻存款准备金上调给银行带来的资金压力。

尽管如此,5月19日早盘,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依然出现强劲反弹。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也再次出现倒挂。数据显示,上周两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仍与前次持平,分别为3.3058%和2.9168%。而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最新收益率为3.3261%和2.9900%,均高于一级市场发行收益率。

此外,5月13日,财政部发行的总量为200亿元的一年期续发国债、六月期贴现国债出现流标,这是时今年内国债发行首度出现流标。

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资金面本身还是比较宽松的,主要是银行短期头寸调整得比较厉害。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对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有统计数据显示,每次从存准率调高公布日到实施日,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上涨平均幅度为41.98%。

“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资金面已经很紧,这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已经提出巨大的挑战。”他说。资金面紧张还与各家银行对央行紧缩政策的预期有关。由于4月份CPI数据依然高达5.3%,超过了市场预期,再加上央行的强硬表态,整个金融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不会放松,5月底6月初或许再度迎来加息的时间窗口。“未来2个月,资金面可能都会整体偏紧。”一位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资金源头不足

一边是央行紧缩政策不断抽水,而另一边是银行的资金来源也呈现“缩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51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01亿元。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四大行4月存款就减少4938亿元,交行4月存款大幅下降1014亿元。

存款的减少,尤其是个人存款的减少与存款长期负利率有着直接的关系。4月CPI同比上涨5.3%,与一年期存款3.25%相比较,负利率为2.05个百分点。大量居民将存款投入了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基金甚至黄金、白银以求保值增值。

实际上,这种资金紧缺的情况早在一季度就已出现,在3月份还上演了近乎疯狂的抢夺存款大战。

3月份,受到贷存比监管指标达标的影响,全行业的存款增长了2.7万亿,占一季度新增量的67%。各家商业银行的诸多分支机构设立了“犀利”的考核和奖惩机制。少数银行3月31日单日存款的“利息”甚至高达1%。

此外,今年以来,银行大规模发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占比由2008年初的8%升至如今的37%,6个月内的占比由56%升至84%。

另一个对银行资金面产生重要影响的数据来源于外汇占款。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107亿元,较3月份回落23.8%。

北京领先视点分析师董先安指出,央行本次已超调,除了减少甚至停止关键期限央票发行,央行下一步很可能要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来增加市场流动性。

                               流动性风险泛起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如果紧缩政策持续加剧,流动性风险或许已经不是停留在理论上了。

根据董先安计算,年初迄今5次上调准备金率已回笼货币1.83万亿;且考虑到前4个月新增存款3.8万亿对应的回笼约7000亿(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前4个月净投放约8000亿),合理假设从5月到年底中国银行系统新增存款8万亿,按照目前20%的平均准备金率可回收1.6万亿,合计4.15万亿;合理假设全年外汇占款新增3.8万亿,外汇占款增加量和准备金的对冲比例约1.1倍。考虑公开市场操作的对冲比例历年约八成,往后准备金率并无上调压力。若考虑美元走强导致外汇占款低于每月3500亿预期,流动性将比我们相信的更紧张。

即便不计算政策因素,根据2010年年报,有6家上市股份制银行贷存比介于71%~75%的高位之间。

其中招商银行贷存比更是高居74.59%,离监管层设定的75%红线只有一步之遥。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贷存比也均在71%以上,分别是72.83%、72.74%、72.61%、71.15%和71.21%。

实际上,在银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提出要建立多维度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

该体系中除了传统的流动性比例、贷存比等指标外,还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例两个新指标。

尤其是流动性覆盖率,其目的是强化银行短期(30天)流动性风险状况的监控,意在确保单个银行在监管当局设定的流动性严重压力情景下,能够运用所持的无变现障碍且优质的资产产生现金流,抵消净现金的流出。

按照银监会的新规,该指标被要求不低于100%。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指出,目前通胀压力并未明显缓解,而经济则出现持续放缓,在目前存款准备金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如果未来两月货币政策继续收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将会增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