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再现“双顺差”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逾千亿美元
欧阳晓红
2011-05-25 10: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降幅近两成,但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逾千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幅近五成。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继续呈现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298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下降1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0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02亿美元,收益顺差7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16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111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26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412亿美元,增长47%,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380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

然而,央行的统计数据(包括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却显示,一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增加了1973.36亿,二者相差593.36亿美元。 

此外,外管局一季度初步统计数据还显示,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32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减少1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