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金融租赁应防范流动性风险
程志云
2011-05-26 11: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525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出席第二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时要求金融租赁公司要小心防范流动性风险。

他表示,金融租赁公司需要合理平衡盈利性和流动性的关系,按照审慎原则,充分识别、持续监测和适当控制流动性风险。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36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净利润13.24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25倍、27倍和39倍。是国内发展最快的金融机构之一。

而与此相对的,全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49%,拨备覆盖率为322%,资产质量良好。

不过,蔡锷生同时指出,目前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吸收社会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同业拆借、银行借款等批发型融资,稳定性较差,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较弱。金融租赁公司在传统头寸管理的基础上,要重视期限错配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的组合管理,确保公司业务的平稳开展。 

蔡锷生还指出,部分金融租赁公司较为看重市场排名,机构之间存在比份额、比规模、比增速的问题,这增加了金融租赁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的难度和金融租赁行业的同业竞争压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