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贷款增速过快 金管局要求银行压力测试
刘真真
2011-05-27 20: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据悉,金管局本周要求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表示报告1个月内提交。

金管局指出,2008年10月到现在,共有1.3万亿元流入香港银行体系,高于原本提出的流入热钱6400亿元。银行需要评估未来半年6个月至12个月内,市场若有一半热钱(6500亿港元)流走对银行的流动资金情况和影响。

据银行界人士分析,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日前在立法会进行工作汇报时就已经明确表现出对于香港贷款速度增加的高度担忧,而这个压力测试就是采取的管理风险的行动。该人士人士认为,金管局一直都在小心管理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而非银行本身的盈利,现在如果贷款增长非常快,流动性会慢慢减少,金管局这个措施也是比较主动性的控制,其实与4月11日金管局要求银行提交资本管理方案是同一个目的。

4月11日,香港金管局因担心贷款增速过快带来风险增加,就曾要求银行4月底前重估2011年余下时间的业务计划及资金策略,表示会就银行规定的贷存增长目标,贷存比率及其他风险指标,与银行进行磋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