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基金风云:从基金“老鼠仓”开始(1)

订阅
2009-11-15
赵娟 申兴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申兴 吴清已经完全适应了他的新角色。

在这位40岁出头官员的率领下,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正在掀起一轮监管风暴。缺口从基金公司的“老鼠仓”打开,从深圳到上海、北京,证监会的监管行动席卷这些基金公司屯集之地。

他所扮演的新角色,很容易让人想到2004年的券商大洗盘。当时任职于机构监管部的吴清,正是那次行业大清洗的最主要推手,他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券商屠夫”。这一次,不管市场有多少猜测,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底牌还没有揭开。

风起深圳

一切都是在无声无息中开始的。

8月下旬,深圳市证监局突然对辖区内14家基金公司进行突击检查。一家接受检查的基金公司人士回忆,“检查来得非常突然,没有提前打招呼,他们直接到前台,指名要找投研部的某某,同事出来一看,居然是证监局的人,连会议室都没进直接就到了投研部门的办公室。”

深圳证监局曾将此次突查低调处理为一次“例行检查”,在检查结束后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直到11月5日夜,深圳证监局才正式对外披露了调查结果。

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本报获悉,此次监管部门使用了微软向国际刑警组织免费提供的证据提取工具,一款名为“COFEE”(全称为计算机在线法庭科学证据提取器)的软件。

这种形似U盘的提取工具被描述为 “一个只有最基础的计算机知识的人也可以在不超过10分钟的时间里学会如何使用配置好的COFEE设备,执法人员可以像专家一样收集重要的犯罪证据,其复杂程度就像将USB插入计算机那样”。

深圳证监局突击检查后的第一个星期,北京多家公司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在上海,三年内未接受过检查的基金公司都进行了历时一周的常规检查,10月中旬,上海证监局还专门开会严格了合规管理,现在各公司对投研重要区域都实行视频监控。

坊间传闻,上海有内资公司被曝“老鼠仓”,据说监管层还接到举报信。记者向证监会等多方进行核实,未能证实目前还有哪家公司正在被证监会调查。

主动的出击

深圳市证监局率先行动,事后看来并不意外。

今年4月份,吴清刚刚到任基金部,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频繁进行的“老鼠仓”操作被媒体发现蛛丝马迹并曝光出来,这让深圳证监局大为尴尬。分析人士称,此次主动出击应该是有所准备的。

实际上,在景顺长城之前的基金公司 “老鼠仓”事件均是由举报或者外部发现暴露出来的。吴清的到来,正在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此次的消息最终发布还是先从媒体出来,监管层再被迫紧急公告?

如果说调查成果让基金部松了一口气,却也进一步说明了主动监管的必要性——公募基金“老鼠仓”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

一位长期研究基金的研究员说:“证券从业人员炒股在国内是个普遍存在的现实,可以说是皇帝的新装,这虽然违规但并不必然导致‘老鼠仓’,国外证券从业人员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炒股,但国内只能偷偷摸摸进行。”

因此这次证监会行动的震慑意义重大。在上月底召开的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上,基本所有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督察长都参加了会议。一位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说:“很少有来这么齐的会,以往的基金方面会议总有不少请假的基金公司高管,但这次来得特别齐,前段时间会里对‘老鼠仓’等问题的检查还是很有震慑力。”

吴清和他的基金部很清楚这一点,因此证监会选择深圳开始也是颇费了一点心思。“深圳证监局查处违规现象历来态度坚决,以往查处过中科创股票操纵大案、三九集团巨额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案等行业大案,而这次对基金行业的突击检查,也得到了会里的支持。”接近监管层人士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