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全面自查“风暴”10%机构将被抽查(1)
黄利明 张勇
08:45
2010-05-03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张勇 证监监管体系的自查行动已经在这个系统每一个角落里展开。

自4月27日起,证券业协会将对整个系统内10%的机构进行抽查。这使得各家机构都不敢掉以轻心。

在很多证券从业人员看来,这次 “自查自纠”更像是一次全行业治理整顿的“风暴”。

证监会自查

此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专门针对关于做好金融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贯彻落实检查工作,做了指示,中纪委二室和中纪委宣传教育室还发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证监会及所属系统的此次“自查自纠”声势浩大,也更显此次证监会的监管决心。

此次,证监会成立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任组长,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姚刚、刘新华与主席助理姜洋任副组长。

检查工作的重点是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情况,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贯彻执行《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和《反商业贿赂公约》的情况。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李莉案”被炒的沸沸扬扬,事件本身已无意义,更多是在此之后,监管应该做什么。

下面各机构也提高了此次自查的规格。山西证券成立了以公司总裁侯巍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执业行为准则执行情况专项自查”。自查持续2月有余,相关文件显示安排详尽。

此次证监会系统自查力度前所未有,自查更严。去年暴露出的几起基金公司“老鼠仓”事件,以及近期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亲属涉嫌违规操作股票的影响,证券监管体系对自查更加重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