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净利润同比再降9% 诺安基金最“节省”
赵娟
2011-05-12 0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Wind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49家基金公司共计赚取净利润96.28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最为赚钱,净利润超过1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广发、嘉实、博时、南方等基金公司。

统计在列的基金公司中,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最高的为诺安、长盛、中邮、广发等基金公司,净利润率均超过40%,诺安基金则达到50%。诺安基金还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6%。

虽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但这些公司更为“吝惜”成本支出。实际上,今年初业内也有消息传出,诺安基金无论投研或市场体系的薪酬低于员工预期,出现了市场体系奖金补给投研体系的现象。

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易方达两家公司净利润率相当,分别为38.5%、38%,嘉实、南方略低,分别为34.7%和32%。不过,南方和博时基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2009年出现了同比下降。

华夏基金在2010年的成本支出明显提升,该公司净利润率为29.5%,在大型基金公司中最低。实际上,2010年华夏基金在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加2.8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减少了9.2%,2009年华夏基金净利润同样同比下降了9.48%。

2010年华夏基金管理费收入较2009年增加了2.02亿元,成本的提升直接导致净利润下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除去房租,人力成本和营销费用是最主要的成本消耗,渠道客户维护费用增加、员工薪酬增加都是华夏基金成本提升的原因。

在实现盈利的基金公司中,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净利润率最低,仅为0.6%,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但净利润仅78.75万元。同年营业收入也过亿但低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益民基金、华富基金,净利润率却有28.9%和12.7%。一定程度上,摩根士丹利华鑫公司的股东在花钱方面显得最为大方。

过去一年,净利润同比上升最多的属汇丰晋信基金,从2009年的282.9万元上升至2014.5万元,同比增长612%,而去年冠军基金所属的华商基金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48.3%,农银汇理也达到204.1%。不过,也有9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为负,多数是新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

民生家银基金成立两年多以来,2010和2009年两年已连续亏损1.1亿元。去年新成立的两家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浙商基金业分别亏损4350.4万元、2598万元,亏损超过1000万元的还有天弘、金鹰、浦银安盛基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