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齐备下的市场化生存(1)
张勇
16:15
2010-04-15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张勇/文 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那么即将在4月16日推出的股指期货交易不仅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也将成为证券市场划时代的符号。

在齐鲁证券研究所看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就好比“诺曼底登陆”,因为历经二十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股指期货则将是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

而对于参与市场交易的各方而言,股指期货不仅带来了双向的交易机制,也将带来游戏规则的改变。

新生存法则

“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就首先要了解新的游戏规则。”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刘锋提示,期货的投资习惯与股票有着相当大的不同,对交易技巧的要求也很高,“而即使不做股指期货的人,如果还是保持以往短线操作A股的思维,可能也适应不了。”

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已经面世的融资融券,首先带来的是做空交易,而且是杠杆交易,收益和风险都将会被放大。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一个必然,游戏规则的改变也是一个趋势。

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武介绍说,“过去一来行情,大家一股脑地往前推,推到极限,谁也不愿意轻易做空。”他经过对上证综指从6124点跌到3000点期间的板块研究发现,这一过程主要是大盘蓝筹股在跌,占的权重也比较大。而股指从3000点跌到1664点的阶段里则是小盘跌的幅度更大。

“因为大盘蓝筹股被认为不会有人来托盘,小盘股则是谁也不舍得往下砸,直到跌破3000点,很多人心理崩溃了,才大量抛出小盘股。”陈继武指出,“这事实上是一个很奇怪的逻辑,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虽然现在还不敢说一定会出现新的游戏规则,但我认为至少会对这个奇怪逻辑带来影响。”

因此,诸多专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关注价值投资、减少题材炒作、避免短线思路将可能会是一个较为理想的生存法则。在这个法则之下,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会有所转换。

风格转换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成对于今年二季度的大盘股比较看好,而认为中小盘股及题材股将存在风险,这实际上与此前的市场风格正好相反。

“可以参考2001年上半年的情况,当时也是小盘股疯狂表现,而之后则是大盘股的天下。”王成说,二季度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促使市场风格转化的一个重要元素。

然而,市场风格转换需要具备多个条件,不仅不同风格的股票其估值水平或风险收益比的差异需累积到一定程度,政策、经济环境或超预期业绩增长等基本面的配合也很关键。

同时,风格转换也会受到资金面的考验。目前通货膨胀仍是悬在股市上的利剑,刺激政策的退出程度将极大影响市场资金,由于权重股上涨将需要较多资金支持,因此市场风格转换也不尽乐观。

不过,方正证券刑铁英认为,蓝筹股走强依然是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大概率事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都有望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催化剂。

王成也指出,目前权重股与中小盘股间的价位差使风格转换具备了基础,由于中小盘股前期涨幅较大,其月度收益率已接近6个月领先于大盘股,接近历史峰值,存在回落风险,如医药、餐饮旅游等板块,其估值中值已达54倍PE。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