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黄金时代”(1)
田芸
17:09
2010-05-13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513日,纽约Comex的黄金价格创造出了1249.2的历史高点。两周来,全世界的黄金ETF、期货、现货纷纷持仓量大增,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交易量曾在一日之内翻番。

在股市、债市、外汇等各种市场都遭遇了“黑色五月”的时候,整个投资世界再次回到黄金这个“避风港”。黄金和美元出现了违背常理的正向性,而分析师指出,这种正向性只有在大型金融危机和政治动荡的时候才会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在欧洲债务危机,以及通胀主题下,避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国内甚至有大资金像买白菜一样在买黄金,高盛此前也调升了12个月黄金价格预期至1335美元。国内黄金股也随之成为了A股暴跌时最好的避风港,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跌幅14.58%,黄金板块同期涨幅为3.08%,A市场上唯一逆市上涨的板块。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资本正在重返“黄金时代”,意味着世界经济复苏之路更加坎坷。

资金“大挪移” 

512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6月合约结算价创下历史新高,以1237.2美元报收,而盘中最高价格达到了1249.2美元,远远超过200912月创下的1226.1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价格高涨的背后,是四面八方避险资金的涌入。Comex期金从422日起进入此轮上涨行情,价格从1147美元左右“坐电梯”飙升到历史最高点,其中参与资金量的放大是主要原因,4216月合约的成交量只有10万手左右,而到了512日,成交量已经放大至18万手以上。

除了Comex的期金,世界黄金市场的另一个坐标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根据SPDR公布的数据,58日其黄金持仓量达到1188.5吨,创造了第一个历史新高,而以后几天里资金不间断地大量涌入,是这个历史记录不断地被刷新。512日的最新数据是1209吨左右。2周多的时间,SPDR的黄金持仓量暴涨了60吨左右。 

中国市场交易比较活跃的上海黄金交易所T+D品种,57日一天,交易量出现了成倍的放大,也创下了历史记录。 

“黄金投资的主要功能是对冲信用货币风险和应对突发性事件,希腊危机的恶化使欧元遭遇袭击,而对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违约的担忧使得突发事件发生概率上升。”首创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全球股市、债市和外汇市场纷纷遭遇“滑铁卢”,黄金这个最后的避风港自然迎接恐慌的资金涌入。

“上周市场的恐慌性抛售局面已经完全形成。”中期期货分析师刘振宇表示。而上周四美国道琼斯指数遭遇了近千点的暴跌,更让投资者意识到资金需要被挪移。

5 6 日晚间金价的运行情况充分显示了资金出逃的痕迹。COMEX 期金在北京时间(下同)7 日凌晨125-210 期间两次试探1200 美元关口未果后,获利盘打压金价出现回落。但随后在230 分道指开始大幅下挫为起点,COMEX 期金快速冲上1200 美元整数关口,并最终收于1200 美元上。

“黄金是唯一和其他所有主要投资手段表现相反的市场,具有逆经济周期性。”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表示。这也意味着,资金大规模挪移至黄金市场,表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怀疑放大。

巴克莱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黄金价格近期上方关键点位为1350美元,而今年黄金价格可能会上探至1500美元。

黄金美元正挂钩 

54日,美元指数快速上冲82.6-83整数关阻力,美元兑欧元达到了12个月的新高;6日,美元兑欧元达到历史新高,不断走强的美元势头和黄金呈现出一致性,非常耐人寻味。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