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21日迎来首个交割日,市场料无忧
田芸
16:21
2010-05-2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连绵跌势之后,在本周四(2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IF1005合约将迎来最后交割日。短短5周的生命里,这张合约见证了股市惨烈的调整,也见证了无数通过做空新思维赚钱的欣喜。而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市场分析人士对当天的交易预测大体清晰,交割日应该波澜不惊。

到期日谜团

作为期指首个合约的IF1005退出历史舞台之时,是否将产生“到期日效应”,即在自身波动的同时引发A股市场的波动,是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国外有经验表示,股指期货合约到期之时可能出现 “到期日行情”。例如20091127是恒指期货的到期日,香港股市暴跌,汇丰控股跌幅7.59%然而分析师认为,鉴于中国股指期货目前的特性,A股和期指市场应该都能度过一个较为平淡的交割日。

“到期日效应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已有持仓到期交割,成熟市场持仓到期交割多是套保、套利持仓,而投机持仓很少。”张良贵分析,而投机力量过大使得中国股指期货在到期日之前已经大幅度移仓至1006合约。截止20日收盘,5月合约持仓量仅642余手,而6月合约持仓量增至3万手之上。“21日持仓量会降低至400手以下。

到期日套利交易新增持仓到期交割是另一种影响到期日行情的因素,“但目前看来期现基差较小,参与到期日套利的持仓也非常小。”张良贵表示“股指现货市场容量大,到期日不会受到过多干扰,但目前股指期货市场容量则较小,在到期日出现大幅涨跌的情况不可排除。” 中国国际期货金融大街营业部分析师刘振宇说,“到期日的博傻行为在权证交易上不是没有出现过,只要有利可图,就会受到大投机者的炒作,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过分追涨杀跌。”

“妖魔化”期指 

416,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同一天,A股市场开始了多年不见的巨幅调整:上证综指从3159点一直下挫,至520收盘已经下跌到2574点,跌幅超过18%。相关人士计算,沪深两市的股票市值蒸发了3.64万亿元,也就是说,7000万个投资者人均蒸发5万元以上。“股指期货的推出与股市的暴跌在时间上如此巧合,很难不让人将两者联系到一起。” 首创期货研发中心刘玮说。

IF1005合约本身成为了正宗的“空空合约”,416519IF1005合约期间下跌19.9%,现货股指下跌18.48%IF1005合约单日最大跌幅为6.39%,现货股指单日最大跌幅为5.36%

市场不断传出言论,认为股指期货的上市是A股暴跌的元凶。但是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有自己的内在规律,将暴跌的责任归于期指,是对期指的一种“妖魔化”。

“这一个月时间里,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谓是风云突变。” 中国国际期货金融大街营业部 刘振宇认为基本面才是A股跌势的驱动。从国内宏观面上看,国家地产政策调控及加息预期趋强,地产行业、银行业股票在二级市场上遭投资者大量沽售;而在国际上,希腊债务危机逐渐恶化,国际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大幅回落,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趋向于投资美元、黄金避险。“在这样的环境中,A股市场无法独善其身。”

从目前参与股指期货的资金力量来说,股指期货虽然看似成交额十分巨大,但从持仓规模来看,真正的场内资金目前不过3万余手,目前每手的保证金不过20万元左右,总计算下来目前双边的保证金规模也不过120多亿左右。“同时由于期货市场是‘零和博弈’,股指期货上所有的盈亏也是由参与股指期货的这几十个亿来消化的,与股票市场完全无关,因此并不存在期货市场赚了股市的钱之说。”刘玮分析。

此外,目前期指的主要参与力量还是普通投机者,在现货市场地位举足轻重的机构力量在这一次的下跌当中,根本没有从股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或者是获利的可能。

34倍换手率 

值得关注的是换手率指,它是一份合约的交易量与持仓量之比,换手率越高意味着一个期货品种的交易频率越高,也就意味着做短线、投机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中占到的比例更高。据统计,IF1005合约作为第一张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换手率最高接近34。“也就是说,一张单边合约,在一个交易日内来回倒腾17次左右。”经易期货李红宇分析这个数值相当值得注意。

以其他期货品种合约作为参考,黄金上市初期比值最高仅为6左右,而白糖、橡胶作为投机品种领头羊,比值最高不到9,“由此可见,股指期货的日内投机交易非常活跃,依此可以推断出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主体多是投机户,机构参与者甚少。”

“由于持仓量的基数太小,它的一点点变化就会造成该指标较大的变动。”刘玮说。套保与套利的资金力量尚未显现,因此从投资者结构上也限制了期指的价格发现作用。

513,中金所开始受理客户的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编码与额度申请,并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与套保额度。据悉,券商自营机构已经向期货公司提交了各种资料,有一小部分已经开始入场。“然而定向集合资金和基金等机构的介入和缺乏托管行服务,监管机构尚没有明确托管行对股指期货的服务模式。”某国有大型期货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表示。此外,信托和保险资金目前还没有规则指引进入期指市场。“所以投机过剩的局面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上述人士表示。

套利机会渐少 

IF1005合约一个多月的生命周期里,期现套利机会频频出现,套利操作周期较短,平均持仓周期2-3个交易日,“粗略估算,首月期现套利月均收益接近10%。就期现套利的现货标的而言,ETF指数基金受投资者追捧,尤其是ETF180放量明显。”首创期货金融衍生品副经理张良贵计算。

然而随着套利资金的大规模涌入以及1005合约到期临近,套利的机会出现频率越来越少,“511之后,无风险套利区间基本就消失了。”青马私募首席分析师于玲表示。

刘玮分析,期现套利交易机会大部分集中出现在期指上市交易的头两天时间内。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虽然盘中依然存在套利机会,但无论从出现的次数上还是单次套利机会持续时间上都存在明显缩减的现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