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暴跌后强劲反弹 大宗商品并未“见顶”
田芸
2011-05-10 08: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原油价格在经历了美元计价以来最大周跌幅之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又开始强劲反弹。5月9日截至北京时间17点,美国NYMEX6个月原油期货已经拉升超过3%,回到了100美元上方,而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油期货也上涨超过1%。 

多位分析师表示,大宗商品市场上周大幅回调是典型的过度投机之后的套现行为,而从中期看来,宽松的环境将继续刺激商品市场上涨。 

原油回升 

5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市场,主力FU1109合约开盘4820,收盘4865,较5月6日结算价涨22元/吨,成交量为13272手,持仓量为50250手。 

国际市场原油的反弹更为明显,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6个月合约电子盘开盘97.51美元,截至北京时间17点已经再次回到100美元上方,涨幅接近3%。截至当日14点,WTI6月原油期货最新报每桶98.72美元,较昨日收盘价上涨1.54美元,7月报每桶99.33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1.56美元。 

自5月2日以来,国际油价呈“跳水”状暴跌,NYMEX原油期货从114.83美元的高点下探至95美元下方。 

截至上周五收盘,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7.18美元,全周跌幅达到14.7%。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9.13美元,全周跌幅为13.31%。据统计,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本周跌幅均创下以美元计价以来的单周最高纪录。 

商品牛市或未改 

上周包括原油在内的大部分大宗商品行情大幅跳水,一些机构甚至抛出大宗商品金融危机后的顶部已经形成的判断。然而周一的行情再次考验了看空者的意志。 

5月8日,伊拉克政府主管能源的副总理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发布讲话表示,世界油价目前正处于合理的水平,欧佩克不打算在6月份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上重新考虑该组织的产量目标,他也不担心世界油价最近的大幅下跌会持续。 

天琪期货分析师郑林表示,原油这几天暴跌,主要还是美元指数反弹幅度过大,但中长期还是要上涨的。 

“通过和五年历史平均水平比较发现,今年美国汽油需求虽然或多或少的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但依旧在均值水平附近,处于旺季的汽油消费并未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如果近期原油价格下滑周期持续一段时间,那么二、三季度原油需求旺盛料将可期,最终将对长期油市形成上行支撑。”象屿期货能源分析师张革说。 

纽约资产管理公司Marketfield董事长肖尔表示,近期大宗商品重挫是典型的过度投机之后的套现行为。高盛同时指出,原油中长期看来供求关系趋紧,油价在2012年之前有望重回甚至超过最近创下的每桶近115美元的高点。 

“我们预计2011年原油将在100至12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付鹏说,“而大宗商品轮动关系已经基本完成,不会再有深幅下跌,中期看来仍未鉴定。” 

付鹏指出,今年6月将是决定大宗商品走势的一个关键时间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