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21
欧阳晓红
订阅

恒安标准2008年寿险指数显示财务展望、购向意向等上升(1)

 1  |  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欧阳晓红 “财务展望指数、行业印象指数、购买意向指数均有所上升;而关爱指数、风险认知指数、专业建议认知指数却有所下降”这是在近日恒安标准2008年的寿险指数发布会上,南开大学商学院寿险认知指数课题组透露的。

与此同时,该课题组还与恒安标准人寿联合公布了“2008年度恒安标准寿险指数研究报告”。即继2007年该指数出炉正式宣告国内首个寿险指数诞生之后,再度将新一年调研成果无偿公布于众。

指数项目发起方代表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Bob Gibson认为,尽管目前金融危机会对中国的发展速度造成一定影响,但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寿险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也是推出寿险指数意义所在——了解寿险市场的真实需求。

“我们将于恒安标准紧密合作,有可能的话,将与恒安标准牵头人进行沟通,使之作为行业共同追求的行业指数来发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表示。

2008寿险指数成果

据项目组专家介绍,2008年寿险总指数为70.65分,是2007年度66.85分的105.68%,其他六个一级指数的得分分别为关爱指数77.35分、财务展望指数76.48分、风险认知指数63.82分、行业印象指数67.7分、专业建议认知指数72.74分、购买意向指数64.31分。

从六个一级指数看,财务展望指数、行业印象指数、购买意向指数均有所上升,分别是去年的115.91%、116.18%、108.1%,其中行业印象指数上升最快。而关爱指数、风险认知指数、专业建议认知指数却有所下降,分别是去年的98.31%,96.22%、99.24%,风险认知指数下降最快。

“财务展望、行业印象、购买意向指数较之去年有较大提高,导致2008年比2007年在总指数方面都有所提高,”项目组专家说,“这表明消费者的寿险认知水平在缓慢上升。从这一趋势也能看出,随着经济发展,消费者对未来生活的财务需求越来越高,无形中会迅速提高对寿险的需求。”

根据“2008年度恒安标准寿险指数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2007年度寿险指数结果,2008年个体户群体指数上升趋势明显,个体户风险认知指数由2007年的第6位上升到第一位,除关爱指数依然最低之外,财务展望指数、专业建议认知指数等均明显上升;“白领”阶层表现欠佳,认知指数出现下滑倾向——三资企业群体认知指数明显下滑,总指数由07年的第一位下滑至第4位,关爱指数由第1位下滑至第5位,财务展望指数由第1位下滑至第3位,专业建议指数、购买意向指数从第1位分别下滑至第4位;同时,相对于2007年女性在专业建议指数较高的状况,2008年男性专业建议指数显著提高,说明男性越来越关注专业建议;年轻人的行业印象指数上升,30-39岁群体从去年的倒数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

12城市寿险指数解析

然而,从12个城市的调研结果看,城市之间的寿险总指数没有显著差异。相对而言,青岛保持和去年相同的优势,高居榜首,成为总指数最高的城市。广州、成都、天津、济南总指数均高于全国70.65的平均分。较低的为沈阳、石家庄、郑州。

不同城市在关爱指数得分上有所不同,其中,济南、天津、成都得分较高,南京、沈阳最低;不同城市对生活的财务展望有统计上的显著差别,其中,青岛、成都、北京的得分较高,沈阳最低。青岛、沈阳两个城市和去年保持一致,分别占据最高、最低的位置。

不同城市在风险认知得分的差距呈现统计上的显著性。其中,广州、青岛、南京得分较高,郑州、济南得分最低。不同城市在专业建议认知的得分上有显著差异。其中,北京、成都、济南、广州得分较高,石家庄、南京、沈阳得分较低。在该指数上,北京表现突出,从去年的倒数第三位跃升至第一位,北京市民对专业建议认知显著增强。

不同城市对寿险行业的印象差异呈现统计上的显著性。其中,沈阳、济南和青岛得分较高,对寿险行业评价较好,北京和广州得分较低。沈阳今年表现最为突出,从去年的倒数第二跃升至第一位,在数据上说明沈阳市民对寿险行业印象提升非常迅速。

不同城市的购买意向有所不同,其差别呈统计上的显著性。其中,沈阳、成都和广州得分较高,郑州和北京得分较低。在购买意向上,沈阳的指数从2007年的最低跃升至今年的第一位,成为12个城市中的“黑马”。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