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额年金试点 揭秘中美联泰大都会
欧阳晓红
2011-05-11 07: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近日,中国保监会已下发文件启动变额年金试点。与之对应,中国精算师协会与保监会寿险部将于5月12至13日在珠海召开为期一天半的变额年金保险试点工作培训会议。

其实,早在去年,保监会就开始在国内市场启动变额年金的创新试点工作。而基于MetLife在变额年金的全球成功经验,保监会邀请了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大都会人寿)参加变额年金的研讨。大都会人寿的产品精算和投资人员全程参与试点规定的设计和讨论。

据了解,在变额年金产品设计过程中,考虑全球及中国的资本市场现状,MetLife选择了GMAB作为变额年金创新的方向,并采用CPPI(固定乘数平衡模式)的管理模式。而去年美国大都会人寿分别在韩国和英国推出最新的运用CPPI技术设计的变额年金,极受当地客户的欢迎,取得不俗的销量。

大都会人寿方面表示,在此次大都会人寿CPPI的产品设计中,并不是完全根据国外市场中的流行的变额年金产品简单复制,而是在产品设计中考虑到中国新兴市场的背景,研发了较为贴合中国寿险市场特点的产品,而且,新的产品设计中也考虑了对于金融危机中证券市场大跌风险的规避,以及中国寿险市场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事实上,作为全球变额年金市场领导者的MetLife,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市场就推出了具有最低身故利益保证的变额年金。2001, 首次推出保证生存利益的变额年金; 后陆续推出GMIB (最低年金给付保证), GMAB(最低满期给付保证), GMWB(最低退保利益保证)和GMWB for Life。2009年大都会人寿在美国年金市场以224亿美元的新单销售量位居第一, 其中变额年金达150亿美元左右。在日本市场2002年推出GMDB,2003年推出了GMAB,2006年首先推出终身GMWB。年度新单销售约40-60亿美元, 一直稳居日本变额年金市场前三。在管理资产(AUM)在提供变额年金的保险公司中位居前三。

MetLife在日本市场被Japan Post指定为唯一的保险公司向其销售人员提供变额年金的产品和销售培训。在欧洲市场,2006年起在英国,MetLife先后推出GMAB, GMWB和GMWB for Life。

“目前我们的业务已扩展到波兰, 希腊, 西班牙等国,并正通过大型零售银行和IFA销售, 迅速成为市场领先者;”大都会人寿方面表示,“在韩国市场,MetLife是最早推出变额年金的公司之一,并且是金融危机过后唯一继续销售GMWB的保险公司,并且正通过专业的顾问行销和银行合作伙伴销售相关产品。”

与现有中国市场的投资连结产品不同的是,变额年金会提供各种不同的投资保证,所谓变额年金保险,是指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因此,在保监会对于变额年金的研讨中,风险管理也是被最为重视的部分之一。

据了解,大都会人寿在其母公司美国大都会人寿的支持下,对于此产品的运行规划了一系列的风险管理策略,其中包括对于市场投资风险,市场交易风险,公司内部的流程风险,销售误导风险等诸多方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