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中国金融改革路线图的关键要素
欧阳晓红
2011-05-16 07:5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中国正稳步迈向更加开放和自由的金融体系。在实现大型国有银行商业化以及提升其效率和盈利能力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5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在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上说。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

不过,约翰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在中国还产生了另外一种更微妙的影响。即全球金融体系的崩溃使中国的决策者们在实现金融部门开放和改革的道路上暂时停下了脚步。诚然,在亲眼目睹了西方国家金融中介模式几近全面瓦解的过程后,人们不禁会说“等等,我们到底要走向何方?”

“这个反应完全符合逻辑。但长期来看, 中国的这一应对其实并不太合适。因此, 看到十二五规划对金融部门改革给予的重要地位让我们深受鼓舞。”约翰说。

三大问题 

    事实上,在约翰看来,金融部门改革的成功进行不仅会支持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  也对中国外部失衡产生重要影响。因为中国当前的金融体系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它们抑制了消费,刺激了企业储蓄,并干扰了经济决策。

?  首先,货币控制措施仍在很大程度上对银行贷款施加直接行政限制。这会压低资本价格,并使利率人为地维持在低水平。过去十年里,中国的平均实际存款利率仅为0.25%。结果是,主要以银行存款形式持有储蓄的居民受到隐性课税,从而使企业投资和对冲干预的成本低于其应有的水平。这一体系压低了居民收入并抑制了消费,同时还会促进企业部门收益,提高其盈利能力,并最终增加企业储蓄。企业储蓄目前占国家全部储蓄的三分之一以上。

 ? 其次,在确保由市场来决定诸多工具的利率方面,中国的确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存款和贷款利率仍受到政府的控制。国际经验告诉我们,如果这些主要利率不能自由地由市场供求变化决定,那么整个利率期限结构就将受到严重影响。资金成本的过低将使得银行有强烈的动机扩大贷款, 甚至规避中央银行规定的信贷限额。众所周知, 过度的信贷增长倾向于推动货物和服务的通货膨胀, 也将推高资产价格。

 ? 最后,约翰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仍以银行为主导, 尽管在开发其他市场和金融工具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然而,在全部居民金融资产中,仍有约 90% 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持有的。另外,在过去五年里,平均来看仅有约 11%的企业融资来自债券和股票市场。由于替代银行存款的其他投资形式有限,并且这些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很低甚至为负,中国的储蓄者不得不转向其他价值储存手段。这进而导致了对非金融资产, 特别是房地产。 

那么,应该怎么办?

关键要素与SDR候选货币 

约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实现加速转向更平衡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一目标,中国应该制订和规划好金融部门的改革。” 他认为,这对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它拥有中国银行体系股份的相当大一部分。 

当然,约翰也意识到有人可能会问,维持现状有什么不好?中国的金融体系毕竟支持了相当长时间的经济增长,没有出现过严重的金融部门动荡。然而,在约翰看来,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成熟和复杂,实行金融改革变得越来越紧迫。

    约翰强调实行这些必要的改革需要清晰的路线图,并需要谨慎地安排顺序。他解释,目前尚不存在独一无二的蓝图或普遍适用的方法。但是经验告诉人们, 任何计划都必须包括以下关键要素:

?   譬如,不再对信贷实行数量限制,而是更积极地使用间接货币工具。这包括放宽对贷款和存款利率的管制,  进而使得这些利率由市场来决定。

 ?  同时,继续提高银行体系的商业导向,并加强监管,以监测和识别宏观金融脆弱性,特别是对信贷质量造成严重风险的脆弱性。在加强监管机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非常重要。在推动小型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现代化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  同样重要的是促进当前以银行为基础的中介体系的替代形式的形成。可以进一步努力鼓励共同基金、企业债券、股票、年金、保险和证券化资产的发展,并建立更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基础。 

 ?  提高汇率灵活性,使中央银行能够更积极、独立地实行反周期货币政策。在具备更强健的货币管理体系、由市场决定的资产价格、强有力的审慎监管体系以及更灵活的汇率之后,中国随后将能够放开对资本流动的管制。这些举措也将促使中国以适当的步伐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使人民币能够在国际贸易和金融活动中更加自由地使用。

     然后,人民币当然可以成为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候选货币。事实上,作为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开展的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工作的一部分,基金组织正在研究特别提款权的未来作用。这样做的目的是,扩大全球安全资产的供给, 改善与危机相关的流动性供给,减轻

主要货币汇率波动产生的影响,以及最终降低国际储备积累的需要。

目标

实际上,约翰谈到的许多问题已经被列入中国政府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今后若干年里,中国政府显然将致力于增强和改善金融监督,发展金融市场和鼓励金融创新,推进利率市场化,并努力实现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更加自由地使用。

就此,约翰还想指出,过去一年中,作为金融部门评估规划的一部分,基金组织与中国当局开展了大量合作,以确定和阐明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体系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相信这种合作已经被证明是有帮助的, 基金组织独特的国际经验, 将为中国下一阶段金融改革的设计提供有益的借鉴。”约翰说,“总之,中国对于金融部门改革的规划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具有根本的好处。”

约翰认为中国能够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确定的期限内基本上完成这一任务。改革的过程需要灵活应对和有技巧性的处理。他不否认,在中国迈向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需要随时分析和排除这些风险。

不过,“只要目标明确, 考虑严谨, 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脚踏实地, 中国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约翰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