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联姻保障房 平安太保继续跟进
张云
2011-05-18 13: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保险资金与保障房在众人眼中,可谓珠联璧合。继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募集资金40亿元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手握海量资金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也不干落后,纷纷寻找自己的投资项目。5月12日,中国平安宣布与上海城投控股联手,共同募集3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上海保障性住房建设。5月17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透露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将再次募集50亿元投入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早在“两会”期间,中国人寿也对外宣布,投资保障房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并与北京、重庆签订了意向协议,从一开始的羞羞答答,到因收益而踯躇不前,保险资金进入保障房正呈京沪联动,全面开花之势。

据住建部公布的计划,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所需的1.3万亿元资金中,约有8000亿元将通过社会机构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握重金的保险资金是其中最大的参与者。随着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负债周期长、利率偏低的险资成为保障房建设资金筹集的一个热门渠道。

然而,保障房的“薄利说”之争使得业界对险资介入持不同看法,除了部分国企表示保障房利润可高达10%-20%,多数公司普遍反映保障房利润很低。此外,保障房建设退出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投资回报率浮动很大。

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汤大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险资投资保障房的第一家,债权投资计划收益率将盯住同期贷款利率,总体收益将略高于债券投资收益。同时太保资产为债权投资计划设计了具有保底收益、不设封顶收益的浮动利率机制,意在支持公益性项目的同时,保障险资有一个较为合理的投资回报,整体收益预期在6.5%左右。

此次平安资产的债权计划略有不同,据了解,中国平安的此次债权计划采用了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相结合的方式,债务金额的50%按照固定利率6.4532%计息;另外50%则按照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1%,浮动利率计息部分的年债权收益率不低于5.44%且不高于8.16%。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