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支持险资在上海开展基础设施等投资
刘鹏
2011-05-23 07: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表示,保监会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本着把上海建成保险资金运用试验区的考虑,积极支持保险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在上海地区开展基础设施、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活动。
在“2011陆家嘴论坛”期间,中国保监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座谈会,双方表示要加强创新,深化合作,促进上海保险业发展。2009年5月15日,中国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就保险业参与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总体安排。双方在诸多项目上取得了创新突破。在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方面,积极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相关产品条款、操作流程已经完成,信息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争取该项试点早日启动。率先在上海市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工作。
此外,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在上海成立保险交易所的有关理论与操作实务问题,鼓励在上海保险市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交易模式。
在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大力发展船舶保险、货运保险等传统航运保险,积极探索新型航运保险。加强航运保险信息化建设,努力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航运保险定价机制。落实注册在沪保险企业航运保险业务免收营业税的实施细则,研究促进进出口企业在上海本地投保海上货运险的政策。
上海保险业还大力发展保单融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为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提供保险服务。2010年,上海共有120家企业通过信用保险获得融资134.9亿元人民币,支持出口贸易额达90.8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