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债务危机刺破迪拜美梦 欧亚股市受牵连(1)

订阅
2009-11-27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第二大的迪拜酋长国于周三在市场扔出一颗“炸弹”,它决定重组其控股的企业迪拜世界(Dubai World),并同时将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期暂停6个月,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迪拜可能违约的信号。

迪拜因其庞大的基建项目和旅游度假区闻名全球,但奢华的外衣褪下后,是堆积的累累债务。由国家控股的迪拜世界集团就是一个例子,它是国内最大的实体企业,项目遍及全球100多个城市,它也建设了迪拜最具地标性的棕榈树形人工岛;但如今,这个庞然大物正面临590亿美元的债务。

周三的消息由迪拜财政部向外发布,消息一出,全世界立马受到震动,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们。其中欧洲银行股全盘受打压,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迪拜的相关评级立马被机构下调,其国家赖帐风险仅高于冰岛。

迪拜美梦和债务毒刺

在整个阿联酋,70%左右的非石油贸易集中在迪拜,它因此有着“贸易之都”的称号。它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这些都为迪拜带来了巨额的财富,也刺激着这个国家的野心在一步步膨胀。

9.11恐怖袭击后中东人赴欧美旅游受到限制,迪拜便趁势兴建基建工程和度假项目。在这种背景下,迪拜世界旗下的房地产公司Nakheel建造了该国极具地标性的棕榈树形人工岛。按计划,迪拜要在棕榈岛上兴建2千幢别墅和豪宅,并于2002年出售楼花。当时,世界许多富豪和名人都纷纷抢购,开发商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宣布楼花售罄。

但是这种情况现在走样了。目前整个棕榈岛项目都面临烂尾危机,岛上两千栋豪宅的主人们必须要面对收楼遥遥无期的事实,有媒体报道,这些投资人包括美国明星布拉德皮特,贝克汉姆夫妇以及曼联前锋欧文。

债务危机是刺破迪拜美梦的一根“毒刺”。在大兴土木的同期,迪拜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急剧增加。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这些早就开工的项目“雪上加霜”。全球经济持续下滑、房价下跌等负面消息随之而来,在这个过程中,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目前迪拜政府负债额大约在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的590亿美元债务,而Nakheel目前背负着到12月14日必须向阿拉伯的投资者偿还的35亿美元债务。

公开消息显示,迪拜政府所背负的债伤中有超过一半的债权为欧洲银行持有,这其中包括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涉及金额大约在400亿美元左中。此外,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 PJSC也是迪拜的债权人,而且数额巨大。

世界震惊 欧亚股市受牵连

周四,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其中欧洲三大股市急挫超过3%收市。汇丰银行(HBC)的股票下跌4.5%,渣打银行下跌5.8%,巴克莱(BCS)下挫7.8%,劳埃德银行集团(LYG)跌3.7%,苏格兰皇家银行重挫7.8%。

瑞信的分析师称,目前欧洲银行大概持有迪拜400亿美元的债务,如果这400亿美元贷款中亏损一半,欧洲银行的坏帐拨备将可能增加5%。有分析指,渣打和汇控是去年向阿联酋批出贷款的8大外资银行之一。渣打表示,不对具体客户作评。汇丰方面也表示不作评价。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