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债务危机刺破迪拜美梦 欧亚股市受牵连(2)

订阅
2009-11-27
邓美玲

除了欧洲股市之外,周四亚太股市也普遍出现大幅下跌。由于此次事态可能会对建设公司承揽海外工程项目造成负面影响,因此26日在韩国股市,建设行业在所有行业中呈最大跌幅—3.32%。

对这种现象,瑞银在迪拜的地区研究主管Saud Masud称,迪拜事件对于整个欧洲银行业或其他中东以外地区的影响极小,目前市场恐慌情绪有些被过份夸大。

迪拜政府表示要将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期暂停6个月,但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迪拜可能违约的信号。消息一公布,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立即下调了迪拜国有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标准普尔表示:“(迪拜的)债务重组可能会被视为暂停偿还债务。”目前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稍高于冰岛。而迪拜有些企业的评级则直接被穆迪降至垃圾级别。

在伦敦金融市场,体现迪拜债权违约风险的尺度—信用违约互换(CDS)利率暴涨。

谁来拯救迪拜

在过去的时候,迪拜一遇到困难,就会向“老大哥”、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的“老大”阿布扎比获得紧急资金。而这一次,有机构分析称,阿布扎比将仍然是迪拜的“救星”。

巴黎银行(BNP Paribas)中东风险评估经济学家Pascal Devaux表示:“得益于阿布扎比的支持,迪拜作为酋长国尚未濒临破产。”而迪拜分析家Ibrahim Khayat则表示阿布扎比可能会寻求将迪拜置于其控制之下。“当两者处于竞争框架时,阿布扎比可以允许迪拜衰退,但迪拜崩溃将会殃及阿布扎比。”

11月25日,为缓解投资者对迪拜世界期偿还债务的担忧,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Supreme Fiscal Committee)主席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拖姆殿下(Sheik 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在声明中称:“虽然政府理解市场和债权人的担忧,但我们不得不进行干预,因为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解决迪拜世界的债务负担。”他说,政府牵头重组是在充分认识市场反应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对迪拜世界的干预是谨慎的,反映了该公司特定的财务状况。”“像大多数全球性城市一样,迪拜也遇到了全球衰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挑战,任何市场都不能幸免经济问题。延期偿还债务是一个明智的商业决策,我们要确保资源被用于增强迪拜世界的业务,确保长期的商业成功。”他表示,迪拜政府将在下周初提供进一步信息。

截止到目前,该起事件中涉及的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做出了回应。瑞银集团(UBS AG)周四(26日)表示,其持有的迪拜世界公司(Dubai World)债务风险敞口有限,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澳新银行(Australian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27日表示,它对迪拜世界(Dubai World)没有实质的风险敞口。一位发言人表示,该银行在中东地区建立了大量良好的关系,迪拜世界宣布的延期偿付不会对这些关系造成任何实质性负面影响。

中国交通银行周五称,未持有与迪拜世界相关敞口。“我们现确认交通银行并无持有任何迪拜世界相关敞口,或与这间公司有任何业务关系。”

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 Plc)董事长比肖夫(Win Bischoff)26日表示,该银行仅持有少量迪拜风险敞口,不会对股东和公司运营造成影响。

新闻背景链接:

迪拜世界集团背景

迪拜世界集团是迪拜公国政府控股的旗舰公司,负责在全球进行投资,覆盖领域多元化,其中主要的战略投资包括交通物流、船坞海运、城市开发、投资及金融服务。该集团在迪拜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是迪拜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迪拜世界由一些世界著名的公司组成,包括全球性的港口运营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干船坞世界和迪拜海运城(Drydocks World & Dubai Maritime City)、经营全球若干自由区的经济区世界(Economic Zones World)、房产开发商迪拜棕榈岛集团(Nakheel)、国际房地产规划设计公司利曼斯公司(Limitless)、全球性运动及休闲投资集团Leisurecorp、从事非洲大陆投资和地区开发的Dubai World Africa和投资部门Istithmar World。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