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探底中投第二份年报 10%投资收益率并不高?(1)

订阅
18:00
2010-03-09
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去年中投未经审计的对外投资的账面盈余将超过100亿美元;且目前对外投资约1100亿美。照此计算,中投09年投资收益率约为10%左右。 

不过,目前,中投并未正式公布其去年年报,如无意外,自中投成立以来的第二份年报或将于年中发布。去年8月7日,中投发布了第一份年报,那也是26家国家主权财富基金(SWF)中第16家发布年报的SWF。业界人士分析,或许中投的第二份年报才是一份能够真正显示中投投资水平的年报,也因此显得格外重要。 

提及中投2009年的投资收益率,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角度上看,10%的投资收益率并不高,因为去年全球股市平均涨幅50%,如果买指数都能挣50%。但一名中投接近人士说,中投前期投资的一些项目多为中长期,5年内很难评估结果。 

与此同时,外汇使用资金或已“吃紧”的中投正与国家相关部门商榷申请新增外汇额度。而对于年报和资金的相关信息,中投相关人员表示不予置评。 

资金“捉襟见肘” 

如果说2008年的中投是“现金为王”策略,全年投资总和仅48亿美元,那么2009年的中投则是“密集式投资”策略。数据显示,去年短短一个月间,中投海外投资规模就曾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将近2008年全年48亿美元的总和。 

中投海外投资频率如此之快,其“弹药”亦很快捉襟见肘。正如汪建熙坦言,截止去年末几乎将所有的资金投资出去。“投资快主要源于国际市场环境的日趋改善。”他说。

或许是种资金吃紧的信号,有别去年9、10、11月间,频繁的投资动作,在中投网站上最后一次投资公告是去年11月19日:中投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签署了一项有约束力的框架性协议,以每股1.79港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约31.08亿股股票(总投资额约为55亿港元);中投和保利协鑫计划以5亿美元的初始总资本投入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开发太阳能发电项目或其他太阳能能源项目。 

事实上,该公告距今已有三个月之久,按照中投的即定投资组合策略,其不可能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不做一笔投资。 

“当然会有投资,只要不触及投资国的相关法律公告规定,理论上,中投不会公开自己的投资项目。”一位中投人士说。换言之,近期,即便是中投在投资方面有所动作,其项目规模亦较小,不足以触及被投资国的公告规定。 

或者可能中投更多的是做另类股权投资等,其投资行径更为隐藏;再一种可能是目前中投真的“钱”不多了。早在去年,媒体曾报道,中投拟向国家申请2000亿外汇资金额度。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