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地产+私募” 中投海外并购明细单(1)
田芸 欧阳晓红
10:37
2010-03-20
订阅
 1  |  2  |  3  |  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芸 欧阳晓红 近日,本报获得的一份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投资清单显示,今年以来,中投开始把目光锁定在私募股权基金和中国境内的重工业类企业。而去年,中投似乎只青睐于两大领域——能源和地产。

据了解,一直被国际大投行当成主要营销对象的中投,有时候一天就能收到10份以上的项目投资推荐书,而中投“出手”的项目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这些国际大投行的力荐。

这份投资清单显示,从2009年7月到2010年2月,中投公司的16笔投资中,绝大多数投资都集中在地产和能源领域。

不同于2008年现金为王的策略,有人认为,2009年频频出手的中投或将获得10%的投资收益,尽管中投相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回报率达25.6%,当国际捐赠基金获得20.8%的投资收益率时,中投的投资更为引人关注。

中投最初时的资本配置策略是,“不同经济周期下,不同的投资时钟对应不同的投资组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中投这种集中出手能录得佳绩吗?

并购清单

在中投公司的网站上,我们看到,2009年11月,其公布的最后一笔投资——以每股1.79港元的价格购买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约31.08亿股股票 (总投资额约为55亿港元)以来,中投好像又沉默了。

其实中投并没有停手,它寻找机会,在今年2月份做了两笔股权并购。这份投资清单显示,今年2月4日,中投以15.27亿美元入股英国APAX私募基金,持股2.3%;2月11日,又联合弘毅投资有限公司、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保公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投资机构共同注资8.16亿美元,共同获得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5.12%的股权。

投资中联重科是一笔令人意外的投资——中投的资金投向是海外市场或香港市场。中投在境外主要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另类资产投资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等,投资区域涵盖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国家市场。

“这可能是中投自营的一笔业务,其正在努力提高自营业务比例。”一位中投接近人士称。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