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21
申兴 王玉
订阅

各路资金伺机明年“闹”香江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申兴 王玉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中央政府已决定在七方面采取十四条措施支持香港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香港一位投资者称这是中央政府送给香港的圣诞礼物。

当日恒生指数低开,午间一度走高,收盘跌2.39%。在此之前,港股已经是最近两个月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除了QDII基金和国内的民间资金,海外资金也已经在潜向香港。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香港股市很可能将有良好的表现。

中央力挺香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北京的述职行程,与港股若有若无地呈现关联迹象。

曾荫权12月18日的行程,是拜访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而港股也在12月18日收出当周第四根阳线,但恒指与国指发生分化,恒指在汇丰控股等香港本地权重蓝筹的拖累下冲高回落,国企指数则受政策利好刺激全面苏醒保持了较大升势,政策面受扶持的中资股继续成为追捧的对象。

当天夜间,美股出现大跌,道指收盘跌2.5%,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1%。次日开盘的港股低开263点,进一步跌至15000点关口,此后逐步上行,中午收报 15378.02点,跌119.79点。

12月19日午间传出消息,中央政府此番提出十四条具体措施,主要是: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加强涉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香港与珠三角合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港资在内地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增加个人游的势头;全力保障对香港食品、水、电、天然气安全稳定的供应。

对此,香港一位投资者称之为中央政府送给香港的圣诞礼物。“这是好事情,对港股肯定会有影响。”一位转投私募的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大家都在加仓,我知道的所有能买港股的人都在加,我也买了一些,很多股票便宜得不敢想象,净资产2-3折的一大把,后市应该还是有机会。”

但也有人认为政策不会立竿见影。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政策对于投资者心理层面肯定有影响,但首先政策执行需要时间,其次需要具体的措施。”

“港股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一位在深圳和香港均有投资的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在内地为香港经济注入强心剂后,国际资金回补中国概念股将越来越常见,而H股是最为受益的。”

QDII的蹊跷净申购

“11月份我们的QDII基金出现了大笔的净申购。”嘉实基金市场部人士日前表示。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21日海外股市反弹以来截至12月12日的三周时间内,QDII净值整体增幅高达16.54%。而反弹幅度超过20%的QDII就有4只,分别是嘉实海外、海富通中国海外、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和华夏全球精选,其中嘉实海外和海富通中国海外涨幅分别高达24.73%和24.24%。

业内人士认为,重仓港股无疑是QDII反弹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最大反弹幅度接近70%的嘉实海外基金尤其耀眼。

“嘉实海外基金11月份净申购的量比较大,是该公司所有基金类型中的第二,排第一的是指数基金,12月份开始有赎回,但赎回量不大,所以说应该是有套利资金”,知情人士透露,“部分看好港股但直接买不了港股的资金希望借道QDII进入香港市场。”

香港市场从10月27日的本轮行情最低点到12月5日涨幅达25.70%,在同期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QDII基金净值也随之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回升。

北京一位QDII基金经理也透露,“我们这两个月申购赎回比较稳定,数据显示申购赎回均是一些散户,没什么大户。主要我们不像嘉实那样以港股为主,我们的波动小一些。”

“10月份是港股的底这个我们认为是可以确定的,但波动应该会持续很久。”多位国内QDII基金经理对此达成共识,本报采访获悉,多数国内QDII基金在10月和11月对港股选择了加仓。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卞晓宁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QDII基金,他认为香港市场目前的市盈率只有7倍左右,市净率只有1倍左右,估值水平已经是十几年来的最低点。10月底以来,恒生指数的最大反弹已有34%,也说明了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2009年香港股市很可能将有良好的表现。

海外资金潜入香港

事实上,香港正在充当一个资金避风港的角色,除了QDII基金和国内的民间资金,海外资金也已经在涌向香港。

花旗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近期资金加速流入亚洲离岸基金;而自今年11月中以来,净流入亚洲相关基金的6.55亿美元中,中国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占去相当高的比重。

野村证券的资金流向报告也显示,过去四周已有不少资金流入中国相关的互惠基金,截至12月10日的一星期内,资金净流入5.53亿美元。

伴随美国联储局宣布大幅减息,而香港多家大型银行均表示不跟随下调贷款利率,令全球市场港元需求强劲,迫使香港金管局12月17日六度出手注资,总额达158.88亿元,以压制港元强势。在此之前,香港金管局在过去4个交易日共向市场注资360亿港元。

恒生银行投资顾问服务主管陆庭龙指出,港元强势的部分原因是资金逐步流入,为明年初炒作中资股做准备。

资金涌入香港的同时,由于中央对香港经济的力挺,国际投行对于港股的后市也描绘出美妙的蓝图。

高盛认为中国在全球来看仍然是最好的投资地点,因为中国拥有强劲的长期经济增长空间、强大的财政、外汇力量和最坚硬的资产负债表。预测2009年底前H股的上升空间为53.4%,即H股指数涨到8900点。

瑞信也对亚洲股市甚为乐观,并认为明年亚太区股市有望反弹30%,更选出10只最值得吸纳的股份,其中6只为香港上市公司。

一部分国内资金还预期,除了经济方面的支持,国内可能进一步推出直接利好港股的政策。

12月18日,恒生指数四连阳后站稳15497点。深圳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提醒记者,除了估值的因素,内地不少套利资金也在悄悄潜入香港。这些资金对于中投可能投资港股和港股直通车尽快开通的预期是港股近期转好的重要原因,而类似嘉实海外基金的净申购资金中,就包含了预期政策利好推出,但缺乏投资港股渠道而购买QDII的套利资金。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曾建言,内地坐拥庞大的外汇储备,可以考虑投资H股,一方面分散风险,亦能透过刺激H股表现,带动A股市场反弹。倘若内地股市向好,对刺激内需政策更能事半功倍。这一看法也得到了前任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吕俊等众多国内知名投资人士的认可。

而港股直通车同样不是空穴来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期表示,内地并未放弃搁置已久的“港股直通车”计划,只是鉴于目前市况不佳,还没有推出该计划的时间表。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公开表示,香港会继续努力与中央沟通“港股直通车”事宜,在“港股直通车”通行前,内地投资者若认为港股有投资价值,仍可通过QDII的渠道投资港股市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